大国星记忆 先锋特刊之张涵予:那些阳光灿烂得日子
策划:王羚 文:黄杰/别树 图:玄反影 设计:摘星 制作:百忠育  
   
童年的高音喇叭
老北京的稻花香
很潮很躁的80年代
痛饮人生大器晚成
 
 
    70年代末期,文革仍有遗续,拨乱反正初始。跟电影《阳光灿烂的日子》相似,张涵予的这段记忆中,不乏学农、下乡、逃课……

    在张涵予的印象里,老北京跟现在完全不一样。“我们家先是住在中南海边上,7岁前每天走路路过北海,以至于后来北海,已经成为了一种情结。甘家口印象很深,老逃学去紫竹院玩,两边都是耸入云霄的树,旁边都是稻田、倒在路边的石碑。那会儿有一辆车332路,从动物园到香山,那时候人山人海的排队去。”

     而“学农”这一特殊时代下的运动,在张涵予眼中也成了最开心的事儿。“可以不用上课,可以玩,毛主席当时说农村是我们的天地,在那儿有广阔的天地。特别想成为一个农民,那时候关于农民的电影特别多,看打仗的电影就想去打仗,老是有劲使不上的感觉。”

我来说两句:   查看留言
请您登陆后发言

 
    第三页
|<封面  <<上一页  下一页>>
大国“星”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