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星记忆 先锋特刊之张涵予:那些阳光灿烂得日子
策划:王羚 文:黄杰/别树 图:玄反影 设计:摘星 制作:百忠育  
   
童年的高音喇叭
老北京的稻花香
很潮很躁的80年代
痛饮人生大器晚成
 
 
    张涵予2岁的时候,“文革”开始席卷中国大地:“小时候家住中南海边上的机关大院,每个大院都有高音喇叭。一天的开始是《北京颂歌》,熄灯号是《国际歌》。”

    “现在老是回想起小时候的氛围,大家热火朝天的精神面貌,积极向上、无私的、团结的,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很想成为那些英雄,很想把自己变成欧阳海。”那时的娱乐方式是单调的,“最吸引我们,最容易让我们产生兴趣的无非就是电影,故事片前有十几个加片,都是新闻简报,都会介绍国内外的大事。电影就是我们唯一的娱乐方式。那时候的崇拜很单纯,是无私无利益的。每个人都会背毛主席语录,那是精神灯塔。”至今,张涵予仍能大段大段地背诵毛主席语录。“现在的年轻人应该多看看,真的会对你的人生有指引作用。”
 
 

我来说两句:   查看留言
请您登陆后发言
    第二页
|<封面  <<上一页  下一页>>
大国“星”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