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星记忆 先锋特刊之王宝强:城乡一体化的草根偶像
文:黄杰/别树 图:玄反影 设计:摘星 制作:ZOYO BAI  
   
天生的草根木木
少林寺的小和尚
“北漂”在北京
新世纪的草根偶像
 
    20世纪80、90年代,“民工潮”涌动,“打工”“北漂”成为最热门的词汇。越来越多的农村劳动力涌入大城市,试图在这里追寻他们的梦想和未来。这个过程,充满艰辛与迷茫,而王宝强成功了。

    2000年,身上带着500元钱,王宝强来到北京。他的第一站便是北京电影制片厂。“看见电影厂门口有那么多找活的人,可高兴了,觉得特别亲,觉得大家都是同行。第一天晚上被人骗了,去住一个地下室的床位,一个晚上20块钱,后来我一个月房租也才20块钱。”和很多漂在北京的人一样,他和另外5个人在一个煤场旁边租了大杂院里的一间房子,房子朝北,年久失修,墙上的墙皮都脱落了下来。

    “那时躺在工地的房间里,我不知道我怎么面对我的父母,我也不知道从哪个地方再回到老家再生存下去,
 
 
是往前走确实是不知道,全是黑的。02年的冬天,我才给家打了第一个电话,在公用电话亭,第一句话是‘你们都好吧,庄稼怎么样了?’”

我来说两句:
请您登陆后发言

    第三页
|<封面  <<上一页  下一页>>
大国“星”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