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星记忆 先锋特刊之王宝强:城乡一体化的草根偶像
文:黄杰/别树 图:玄反影 设计:摘星 制作:ZOYO BAI  
   
天生的草根木木
少林寺的小和尚
“北漂”在北京
新世纪的草根偶像
 
 
    20世纪90年代,中国农村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农民收入增加,农村市场迅速发展,电视机、录像机、录像带开始风行,功夫电影在农村形成热潮。在《少林寺》的影响下,王宝强开始了他的武术梦。习武成为不少农村孩子的一条出路。

    王宝强的家,在河北省南和县,离邢台市不远。出生时,家里已经有1子1女,像当时中国农村的大部分家庭一样,受到城镇化、市场化的冲击,农村经济在传统和裂变中寻求出路。 王宝强长到6岁时,电视机、录像机、录像带也开始在农村风行,香港功夫电影最早在农村形成了热潮。“我看了李连杰的《少林寺》,所以去了少林寺,那时候村子里要去少林寺的不止我一个人,好多人都去了!”于是8岁的王宝强拜入了少林寺门下。
 

我来说两句:
请您登陆后发言

    第二页
|<封面  <<上一页  下一页>>
大国“星”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