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星”记忆 先锋特刊之刘烨:和中国电影一起成长
文:赵姗/别树 图:玄反影 设计:摘星 制作:ZOYO BAI  
 
和中国电影一起成长
片场就是游乐场
当演员的念头
机会不期而遇
集体力量电影骄傲
 
      90年代,伴随着市场经济,明星、偶像的概念日益强烈,这让从小就见惯了明星的刘烨第一次觉得当演员挺好,渴望着去北京考中戏。

    从小,刘烨就认为演员这行没什么特殊,“80年代能上春晚的,那都是国内的大明星,可这些大明星就是生活在我周围的邻居,他们也都跟普通人一样,骑车上街,车后面还夹一个编织口袋,到市场上买点儿黄瓜西红柿什么的,别人认出来也就认出来了,因为太熟了。”

    “倒是到94、95年,慢慢开始市场经济,明星这个概念出现了,什么刘晓庆、姜文,我才觉得当演员挺好,而且身边的人也说我适合当演员,所以才有了考中戏的念头,最关键是能到北京上学。”

     那时候的北京对于所有的外地孩子来说都是一个梦想,“小时候学天安门就特向往,以前来过一趟北京还在天安门拍过一张照片,那时候觉得坐十几个小时的火去北京是件挺远的事。而且男孩也都想脱离父母。”于是刘烨成为今天96中戏明星班中的一员
 
  
    第三页
|<封面  <<上一页  下一页>>
|往期回顾:大国“星”记忆第一期之邬君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