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文:黄杰/别树 图:玄反影 设计:摘星 制作:EntNews  
 
寻找中国“好莱坞
童年的金鱼公主
第一次亲密接触
300美元闯荡好莱坞
“家”的吸引力




    在邬君梅的记忆里,儿时的光阴虽然充满着那段特殊历史背景下的困顿,但更多的却是一家人的彼此相守,还有孩子们的自娱自乐。因为困顿已经是那么遥远,更多的已经成为今日朋友家人闲话时的笑谈。

妈妈和三个月大的我
    邬君梅的母亲是上海电影制片厂的著名演员朱曼芳,算是出生于电影世家。因为“文革”的特殊缘故,儿时,邬君梅一家和她祖父、祖母都分别分散在上海不同的地方居住。
    由于父母“文革”时被下放到干校,邬君梅成了小她三岁的妹妹的“小妈妈”:胸前挂一串钥匙,全家的事情都是她管,每天还要给妹妹做饭。她永远记得第一次给妹妹蒸馒头,虽然面根本没发起来,出锅的馒头还是硬的,可妹妹还是一边嚼一边说“好吃”。
    也不会忘记“小时侯和妹妹怕爸爸的金鱼在水里闷死,就把鱼捉出来透气,结果鱼儿统统死掉”的闯祸经历。以至于她后来出国到夏威夷拿到第一笔打工赚的钱后,就去买了个鱼缸。还有公园里的全家福,“小时候舅舅有一台相机,那时候能照相,就已经是很不容易的事儿了,我们一家到周末就会去公园拍照,这是我最美好的童年回忆。”    

    这样的童年,应该就是那个年代大多数人的记忆。

    第二页
|<封面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