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特刊之邬君梅1-搜狐娱乐
无标题文档
文:黄杰/别树 图:玄反影 设计:摘星 制作:EntNews  
 
寻找中国“好莱坞”
童年的金鱼公主
第一次亲密接触
300美元闯荡好莱坞
“家”的吸引力
 


    80年代是中国拨乱反正、万象更新的时代,各行各业都进入了一个复兴的新时代。而这种更新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思想的解放,一是国门的开放。而此时的邬君梅也迎来了自己充满躁动的青春期,有朝气、有想法、敢于说不、爱问为什么,诚实而不世故,渴望求知,探寻外面的世界,于是我们从她的身上看到了那个时代的集体躁动……

    16岁那一年,邬君梅第一次与电影有了亲密接触。那是一个很热的夏天,导演黄蜀芹的办公室小小的,“我给他朗诵了一段,还跳了一段迪斯科,当时也没有音乐,我自己就这么跳了。当时压根也没多想,也不紧张。”邬君梅身上的这种活力给导演黄蜀芹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于是邬君梅迎来了自己的第一部电影《青春万岁》。


    可真到了电影开拍,“我却紧张到不行,很害怕,感觉心脏病都要给怕出来了。我就跟妈妈说,拍电影还是算了吧,我要回去好好念书。”可没想到的是,《青春万岁》拍完才一个多月,邬君梅又接到一个新剧本——《踏浪》,这让她的心又不安分起来。


    “本来我都说不演电影了,可这个戏要去汕头拍,有帆板,可以下水,可以出上海,我这个爱玩的心理又来了。”    


    最终,邬君梅也没能经得住大银幕的诱惑,以后又陆续参加拍摄了十六部影片。1987年,她参演了意大利导演贝鲁托维奇的著名影片《末代皇帝》,在这部影片中扮演“文绣”一角。而正是这部影片,为邬君梅开启了一个全新的视野,一个全新的天地。

    第三页
|<封面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