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翰 郑爽 先锋人物 搜狐娱乐
    有很多人说,她是特别幸运的人,首次在公众面前亮相,身份就是湖南卫视《一起来看流星雨》的女主角;
    也有很多人说,她的幸运重叠着很多“不幸”——“山寨”和“雷”的标签,从开机到播出,半年来始终如影随形;
    喜、乐、苦、悲,即将年满18岁的郑爽,告诉你一个真正的内地“杂草”进化论。

    “一种生命力顽强的植物,不管受到多少风吹雨打,经历多少日晒雨淋,它都不会屈服,象征着一种生生不息和非常顽强的繁殖力。”——书中对荨麻草的解读如是,“楚雨荨”的名字也由此而来,与多年前《流星花园》里的“杉菜”极为相似。出身寒微、不受荫蔽,像杂草一样默默无闻,悄无声息向上生长。

    生活中的郑爽却截然相反,她的成长历程,与“杂草”的生活其实毫不搭边。她有一个小康且温馨的家庭,妈妈是普通职员,爸爸做生意。在容颜姣好的妈妈眼中,郑爽应该成为一个高贵、端庄的淑女,所以从小就让她学习钢琴、长笛、舞蹈等才艺:“我妈妈她头发很好,小时候为了我有一天也能像她那么乌黑亮丽,就给我剃了光头,抱着我出去散步时,有人会说,这胖小子真俊!然后也没让我走普通的求学路,因为正规考大学未来还是会有很多压力,她就希望我每天都是漂漂亮亮的,都是那种淑女样的女孩子。”但是踏足演艺圈后,因为角色的需要,母亲的这个梦想多少有些破灭:“她现在说我怎么一出来就跟搞笑明星似的,不过也就这样了!”
 
    2007年,还没满16岁的郑爽,被妈妈拉到了北影表演系的考场:“好多好多人!有很多都有很好的学历,只有我像个孩子似的,妈妈陪在身边。别人都在表现自己的才艺,我就坐在一个凳子上,玩我的准考证,也不知道说什么,生怕把台词给忘了,也不是紧张,也许是有些懵懵懂懂的。我妈也没想我一定要考上,只是说来见识见识。”这一见识的结果是,郑爽被中戏、北影、上戏表演系同时录取:“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也许正因为我不太说话,像一张白纸?”

    在班里,郑爽不是最优秀、最出彩的学生,却是所有同学和老师心中的“小不点”。通过搜狐“全民选杉菜”活动脱颖而出后,在接不接《一起来看流星雨》的问题上,她还曾有多番犹豫:“学校的老师不是很赞同,首先是并不鼓励在校学生外出拍戏,另外这部戏是偶像剧,他们对这部剧本身也不是很中意,觉得我要是功底不够扎实怎么办。老师跟我说,这部戏你拍完一定会红,可是你也被定性了,你的眼光不能这么短浅。”最终接拍的理由是:“应该是几万人中选中的吧,机会真的很难得,我觉得至少应该试一试。”
第五页
《一起来看流星雨》专题 郑爽精彩剧照 往期先锋回顾 郑爽:NO 她不是杂草 郑爽:YES 倔强成长 郑爽:采访手札 张翰:偶像一哥正出发 封面 上一页:张翰记者手札 下一页:YES 倔强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