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页





    本届戛纳电影节的会刊上这么介绍舒淇:30岁的舒淇已经有50部电影在身,是一位亚洲级的明星,在亚洲范围内获得了很多奖项,同时,她也进军国际影坛和好莱坞,有两次因侯孝贤的电影入围,而来到戛纳。
    侯孝贤让舒淇蜕变,这是无需争辩的事实,但更关键的是,现在的舒淇即使不在侯孝贤的电影里演出,依然能焕发出光彩。本次的戛纳电影节,作为主竞赛单元评委之一的舒淇,是继2008年的柏林电影节之后,第二次来到三大电影节担任评委,有意思的是,今年的戛纳,“女人味”十分浓,主竞赛单元的九位评委中,有五位均为女性。但即使在这五位美丽的女性当中,她依然显得十分突出。唯一的东亚面孔,相比罗宾-怀特-潘和艾西亚-阿格罗,夏米拉-泰戈尔三世,她身段尚小,即使面对身材同样纤细的评委会主席伊莎贝尔-于佩尔,她的甜美的气质和娇羞的举止仍让她显出更浓烈的“小女人”的味道。

    有意思的是,在今年的戛纳电影节上,我两次听到舒淇撒娇式地“抱怨”辛苦,一次,来自于一位记者,一次是采访章子怡时的转述,舒淇的娇羞,甚至是“嗲”并没有引起大家的反感,反而是,很多记者都很喜欢她。
    从曾经的“脱星”一路颠簸走来,熬成金马影后,现在的舒淇对于“为艺术献身”这件事,已经没有了“阴影”,因为她说,即使是于佩尔大尺度出演的《钢琴教师》,她现在也敢挑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