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页


    看电影的角度有很多很多,如果你不够敏感的话,就让自己保持这个迟钝吧。有时候我会问观众说,你要追求什么,不是导演要追求什么,导演要追求的东西都在他的电影里表现出来了。你们要追求娱乐电影,我这里没有。我不觉得蕾蒂莎是摆摆Pose,你去看看别人怎么评价她。法国人怎么看她,他们觉得惊艳。她那么美,这个美的形容不是那么简单的,这个美是有自信的美。她有自信所以美,她演得好所以她美。张曼玉美么?张曼玉演得好的时候超美。你可以比较以前的张曼玉跟后来的张曼玉,你们的美是什么概念我不懂,我有我的概念。
搜狐:这部戏是应卢浮宫之邀拍的,这对你的创造有什么影响么,有从一开始就跟以往的创作有何不同么?



蔡明亮:没有不同,卢浮宫是一个,你 看贝聿铭的金字塔就好了,贝聿铭放到卢浮宫还是贝聿铭,我在卢浮宫我还是蔡明亮。我不会有什么推翻性的,他们也不会要,我觉得法国找你来拍一部电影,给你钱,是知道你会交出一个你自己的作品。所以没有什么不同,只是我要被丢到一个比较陌生的文化里去生活,工作,只有这个不同。
搜狐:最后一个问题,如果有一天李康生不演戏了,你还拍电影么?
蔡明亮:不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