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页


    香港记者叫他杜Sir,这个称呼简洁又概括,一下子道出了他电影的真相。拍电影30年,早在80年代,他的作品就已经在香港电影界闯出了名头,随后更是成为华语影人中警匪片的标杆。在内地票房大幅增长,香港内地合拍片越来越多的大环境下,杜Sir却在渐渐远离这个趋势,其实他也有合拍片,只是坚持的多,放弃的少,新电影《复仇》也是“合拍”而来,合作对象却是法国。
    近5年,杜Sir才真正走出华人圈,成为世界电影节上的常客,让他出发并一发不可收拾的便是戛纳电影节。当年的《大事件》在戛纳的展映,打响了他五次戛纳行的头炮,随后的《黑社会2》,《铁三角》同样来到了戛纳展映,《黑社会》(又叫作《龙城岁月》)则使他第一次入围了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而这次,    
                                              视频:杜琪峰戛纳《复仇》 不在乎能否拿奖

《复仇》甚至有了法国的投资。说杜Sir是戛纳新宠不假,他风格化强烈的警匪电影,已经吸引到一批法国影迷,当日在戛纳早晨8点半的放映,吸引了一大批影迷早早排队去观看。组委会官方对其也很照顾,电影节开幕前一日,电影宫门口的转轴海报上就是《复仇》和阿莫多瓦的新片《破碎的拥抱》,在人潮中转动数日才被换下。喜事连连的是,杜Sir这次来戛纳,还有特别收获,法国文化部不失时机地给他颁发了“艺术文化勋章”,足见官方对他的认可。
    事先声明自己不太可能得奖的杜琪峰轻装上阵,带着男主角,“法国崔健”Johnny Hallyday,就这样出现在了戛纳。他强调电影应该是自由奔放的,因此对于这次的新尝试,他似乎没有太大的企图心,甚至对于内地容量愈发巨大的市场,杜Sir的坚持,也让人看到了不同于他人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