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珞丹的走红,并不单靠“米莱”,而被称为是“花开四地,厚积薄发”。在处女作《蝴蝶飞飞》中,她饰演一位个性泼辣、工于心计的女孩,非常渴望得到男二号朱雨辰的爱情,但却作茧自缚。而在成名作《阳光像花一样绽放》,原本她的角色是文静善良的“小珂”,结果她靠着叛逆、野性而非常惹眼的反一号“单鹃”,把导演汪俊给彻底征服了……
    在《奋斗》初期,赵宝刚给王珞丹两个角色挑选:露露和米莱。她感觉自己和露露距离较远,就选择了米莱。但王珞丹心里也没底,总担心自己不够漂亮、说话不够北京,和“皮肤白、眼睛大、一看就是京城富家女”的形象还差点。“刚开机一个星期被导演骂惨了,我是一个被踹一脚才往前走一步的人,被逼急了才把所有包袱都放下,这找到了感觉。”
    赵宝刚之于王珞丹,不仅仅是伯乐,而是老师,或是朋友。三年内的两次合作让二人之间形成了一种默契,“在赵宝刚老师身边总能学到很多的东西,不仅仅是表演,还有更多深层次的事物。他的肯定和影迷对我的鼓励一样,都给于了我自信和力量。我可以放开手脚的去挖掘自己的潜力,也不会害怕过程中的错误和失败,因为导演和影迷构成了一道坚固的后盾,我所需要做的就是把自己最好的状态表现出来,不让他们失望。”
    出道即备受海岩、赵宝刚力捧,更遇到米莱这样讨巧的角色大放异彩,令许多人觉得这王珞丹是运气不错。对此,她并没有反对,“角色受欢迎,是多方面因素,有导演的原因,有角色定位,还有剧本所赋予的戏剧冲突,当然也有我的努力,虽然这是微乎其微的。”而幸运的王珞丹抓住了这个机会,并且更加努力,“有空我就会看剧本,每个空白都填满注解。不用功不行啊,我特想得到别人的夸奖,尤其是导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