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物张申燕-搜狐娱乐

赵汝蘅:人生红白蓝

    从上世纪60年代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中英姿勃发的连长扮演者,到新世纪组织创作芭蕾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牡丹亭》,中国舞协副主席、国家大剧院艺术总监、著名舞蹈家赵汝蘅从台前到台后华丽转身,见证了中国芭蕾舞的发展和兴盛。

    正是赵汝蘅与她的同行一道努力坚持,使得中国芭蕾继承了古典芭蕾的精华,同时又融合了中国传统文化元 素,从而形成了自身鲜明的特点,正如赵汝蘅所说:“中国芭蕾只有坚持走自己的路,才会赢得世界的认可。”

    随着国家大剧院越来越多世界一流舞蹈演出的进入,我们有幸能近距离走进这位中国芭蕾“教母”赵汝蘅的舞蹈世界。赵汝蘅给人的感觉更像个女画家。简洁利落的短发,一袭白底碎花小褂配亚麻长裤,全无饰物,谈吐优雅,神气淡定,像极一幅笔力十足又清透秀丽的水墨画。

    你很难想象这个女人亲手将中国芭蕾推向世界舞台,可谓当之无愧的“教母”。“传奇”、“不可思议”、“铁腕”、“风雅”都不足以形容举重若轻的赵汝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