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甘寂寞的造星推手:华人明星不是太多而是太少
  电视剧造星,明星带动收视率,这在台湾已然是一个相当成熟的产业链条。而作为这个链条上最关键的推手,蔡岳勋很清楚在一个导演的工作范畴内,造星绝对是必须承担的责任。

  “其实我是很喜欢用新人的,而且希望能不停地制造新的明星。华人的世界明星其实少的可怜,最强的都是当年香港无线五虎造就出来的。我一直觉得台湾也应该要培养一些明星,因为明星对市场是很重要的一个元素。所以在我能力所及的时代里面,我会不停的和已经合作过的好演员合作,也会不停的制造全新的演员让所有的观众认识”。

  不得不说,蔡岳勋是个念旧的人。仔仔、言承旭、大s……这些他一手捧出来的Super Star如今仍是他剧中的主将。但也要承认,蔡岳勋更是个不甘寂寞的人。修杰楷、张钧宁、赵又廷、陈意涵……每当又有一个新星在他手中冉冉升起,那样的成就感也是外人无法体会的。09年的金钟奖颁奖典礼上,赵又廷和周渝民两位爱将冰火两重天。赵又廷得奖固然开心,但对于失奖的仔仔,蔡岳勋却给出了莫大的肯定。

  “《流星花园》的时候仔仔还完全是个不会演戏的年轻人,到了再合作《战神》的时候,我发现这个年轻人开始有内心的创造力跑出来了,能够在表演过程中掌握到很多细微的内心戏。又隔了几年等到《痞子英雄》,我发现他完全已经跨进了另外一个时代,从一个所谓的偶像演员变成了真正的演员、真正的表演者。开始有了一个好演员的创造力。他不仅能够控制自己身上很多的东西,甚至能把角色的生命力张扬出来,那是很不错的一件事情。我太太(《痞子英雄》的制作人)一直都说,仔仔是个很天份的人。而整个《痞子英雄》拍到最后,我也开始发现,我们最大的收获就是仔仔开始成为了一个成熟的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