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中兴势力之杨思琦—做好每个角色 静待梦想成真
文/果子
   很多人叫杨思琦做“思琦妹”,在TVB的女艺人当中,她的确属于长相甜美的一类。笑起来两个酒窝和一双弯月般的眼睛,如邻家小妹一样亲切可人。因此无论是《千谎百计》中的殷悦还是《银楼金粉》中的秋菊,都让观众又怜又爱。从01年夺得香港小姐冠军出道至今,杨思琦塑造的每一个角色,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不贪心的,只希望观众能记住我在电视剧里出演的角色,如果街上碰到能叫出我剧里的名字就够啦”。
   初见杨思琦,是《无名天使3D》里的唐宝儿,那个在一分钟之内从放声大哭转脸胜利偷笑的鬼机灵。很意外这段干脆利落毫不造作的表演是出自一个从未学过表演且出道刚刚2年的新人。因此尽管剧中其他两个“天使”分别是彼时成名已久的郭羡妮和后来一路飙升的佘诗曼,但杨思琦的表现让这部剧的“3D”保持了稳定的三角形架构。也是凭借这个角色,她拿到了当年的“飞跃进步女艺人”大奖,这对一个新人来说,是个很好的开始。而至今唐宝儿仍是杨思琦最喜爱的一个角色。
   “我记得有一场戏是我为了装哭骗洪天明,就偷偷吃芥末。导演本来说不用真的吃,做出来那个感觉就好。我就怕不够真实,所以就真的一大口吃下去,结果两秒钟后眼泪就流了出来,好惨的。不过后来看拍出来的效果,还蛮有成就感的”。
   从当选港姐冠军到开始拍戏,中间杨思琦并没有接受过多关于演技的训练。同其他训练班出来的女艺人相比,这或许是她的一大弱势。但聪明的“思琦妹”却明白后天补足的道理,每次拍戏遇到不懂的问题都会主动的请教周围的人。而前辈们对于这个可爱“十万个为什么”女孩也是相当厚爱,总是不厌其烦的耐心教导。这些来自于实践的经验,已经远远胜过课堂上能够学到的技巧。
   “我进TVB之后拍的第一部戏就是《Loving you 我爱你2》,那是一个单元剧,有十个故事,我们在每个故事中都要扮演不同的角色。对新人来讲是个非常大的挑战。我有时候都觉得自己要精神分裂,有时候又不知道要怎么去演。好在其他的前辈像薛家燕、吴启华、邓萃雯等等都很有耐心的教我,怎么去注意机器的摆位,什么时候应该面对镜头,甚至怎么走路走得自然一点等等啦”。
   这部戏中杨思琦尝试了嗑药太妹、二奶、贤惠的老婆、内地女孩等8个百变的形象,不仅过足了戏瘾,更让她收获颇丰。“那部戏启发了我喜欢演戏的细胞,我第一次发现原来拍戏这么好玩,原来平淡的生活也可以有这么多新鲜的尝试,开阔了自己的眼界”。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