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洁:这个王伟不偶像
              文/果子
  印象中的李光洁,是草莽英雄白朗、是忍辱负重的巩向光、是重义极端的赵家乐、也是外冷内热的李肖一。而出现在电视剧《杜拉拉升职记》发布会现场的李光洁,却摇身一变成了职场新贵王伟。这一次,不知道他又将带给我们怎样的惊喜……
角色:“职业”里又多了一个白领
  做工精细的银灰色西装、细节变化不羁的白衬衫,日本造型师白木优史为李光洁量身打造“金领”造型让他颇为满意。“白木优史是很棒的造型师,他的造型已经让我成为了半个“王伟”,形已经似,接下来的神似就要靠自己了”。
  李光洁坦诚他对职场的了解并不多,因此不仅认真研读了原著小说,还找了一些在外企做高管的朋友咨询。自称很羡慕白领早九晚五规律生活的李光洁对于出演职场新贵王伟,还是信心十足。“之前也在《柳叶刀》里也演过医生,
这次出演《杜拉拉》让我的“职业”里又多了一个白领,挺好的”。
  虽说是男主角,但原著中“王伟”这个人物的戏份并不多,更多的只是为了陪衬绝对女一号杜拉拉的存在。幸好电视剧版不仅完善了这个人物的性格,更丰富了他的经历,给了李光洁足够的发挥空间。否则一向对剧本态度谨慎的李光洁,也不会被“王伟”所吸引。
  “王伟浑身散发着真性情,是位IQ、EQ都很高,并能够游刃有余玩转职场的成功男人。虽然看起来有点玩世不恭、桀骜不驯,但其实对感情却相当执着。他能敏锐的发掘杜拉拉身上的闪光之处,在感性的同时也坚持他自己的一套职场原则。这是这个角色最吸引我的地方”。
定位:我不是偶像,只是个演员
王珞丹牵手李光洁出演电视剧版《杜拉拉》
  不是明星,更不是偶像,李光洁对自己的定位从始至终都只有“演员”两个字。如果再具体一点,应该就是个“好的演员”。因此即使电视剧版《杜拉拉》被外界冠上了偶像剧的标签,但李光洁却说自己和“偶像”不沾边。
  “我从来没觉得自己有什么偶像气质。我一直都只是个演员,要演好自己角色。有人可能觉得王伟和我之前的角色很难联系到一起,但我觉得挺好,没什么不适应”。
  作为制片方和主创全票一致通过的男主角,李光洁身上内敛却又不失霸气的气质才是让他征服所有人,成为“王伟”不二人选的关键。正如编剧张巍所说,“一看见他,就知道这就是王伟”。而之前对于李光洁几乎没有任何了解的导演陈铭章也对他信心满满。“其实王伟也是某种程度的硬汉,这一点和李光洁很契合。我觉得大家会在《杜拉拉》里看到不一样的李光洁”。
  而随着电影版《杜拉拉》的开拍,不仅两个“杜拉拉”的对决开始,李光洁和黄立行这两个“王伟”也被迫站在了PK台上。如果说时尚朝人黄立行代表了电影版《杜拉拉》国际时尚的风格,那么素来以演技派备受青睐的李光洁则恰好昭示了电视剧版“务实”的宗旨。
  “我觉得原著中的爱情并不合理,过于不现实,太过灰姑娘的童话感觉,所以电视剧版中,导演将让‘杜拉拉’的爱情更曲折,不再顺溜,因为现实中不可能总有职场上受挫,就有白马王子出来相助的事情。所以,这次在电视剧中,杜拉拉的爱情被演绎得更为贴近现实,曲折也更多。可以说,《杜拉拉升职记》不是白雪公主和丑小鸭的故事,而是一部真正反映奋斗和付出的职场演义”。
合作:期待与王珞丹一起呈现更真实的职场
  《杜拉拉》不仅是李光洁第一次涉水职场剧,剧组里绝大多数人也是第一次合作。而对于这个台湾导演、内地演员和编剧、香港演员、日本造型师“大杂烩”在一起的剧组,李光洁也充满了期待。
  搜狐娱乐:第一次和王珞丹合作,感觉怎么样?
  李光洁:还挺惬意的。(笑)其实不管是古灵精怪的王珞丹,还是比较知性的李彩桦,虽然都是第一次合作,但感觉都很好。
  搜狐娱乐:之前王珞丹曾去外企实习过,你有没有也去看看?
  李光洁:我在剧里演的王伟是公司高层,工作性质就是坐在办公室吹空调喝咖啡,然后指挥杜拉拉这样的“基层”员工工作,所以我不用实习。(大笑)
  搜狐娱乐:据说为了增加王伟和杜拉拉的感情戏,剧本做了很大的改动?
  李光洁:具体还不好说,因为剧本现在还在改。但制片方透露电视剧版《杜拉拉》和小说有一定的区别,会更加注重职场竞争的描述,因此男人的戏份会更多一些。具体是怎样还要看最后拍出来的效果。
  搜狐娱乐:那和陈铭章导演第一次合作有什么特别的感受吗?
  李光洁:感觉他是一个特别认真的导演。不过目前还没正式进组拍摄,所以一切都是未知。但我相信这次合作会非常愉快。
  搜狐娱乐:接下来有什么工作计划吗?造型师白木优史好像非常看好你在日本的发展,有没有想过进军一下试试看?
  李光洁:目前有一部香港电影正在谈,具体还不方便说。我觉得还是先做好本职工作吧,先把戏演好,等机会来时才可以很好的把它接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