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巍:杜拉拉的世界才是真正的白领生活
              文/果子
  “我一向对自己的定位就是个不会干别的,只会写爱情的人”,快人快语的张巍如此风趣的形容自己。的确,她以往作品中的爱情故事都是那么美丽动人。因此我们也对这次的电视剧版《杜拉拉升职记》有了些许浪漫的期盼。然而作为编剧的张巍却打破了幻象,除了谈恋爱,杜拉拉是“很忙的”。一直自称也只是过着白领生活的张巍此番带给大家的,将是一个和我们身边千千万万正在职场奋战的姑娘们一样,脚踩地、深呼吸的真正白领杜拉拉。
大原则:改编尊重原著 《杜拉拉》并非偶像剧
  因为是陈铭章和张巍这样一个幕后组合,电视剧版《杜拉拉》一开始便被罩上了偶像剧的帽子。但张巍其实并不同意这样的定位。“偶像剧有它一定的规范,你比如它里面的人物不干别的,专门谈恋爱。但我们的杜拉拉不一样,她要忙好多事儿呢。她要努力为升职打拼、要搏出位;要面对同事之间的竞争、来自上司的挤压;还有来自家庭的多重压力……除了这些以外,她也要谈恋爱,甚至相亲。她不是每天喝点花露水、谈谈恋爱就能活的,而是和我们所有人一样,要脚踩地、呼吸空气的。”张巍一口气绵绵不绝的描述着杜拉拉的世界,就如同在叙述每天都发生在我们自己身上的生活一般。而这一切,让杜拉拉这个书本上的人物,离我们越来越近。
  鉴于《杜拉拉》原著小说的影响力,改编的压力必然也会随之增加。尤其是要改成30集的电视剧,原小说的容量远远不够。这也是张巍在编剧过程中面临的最大挑战。“其实我对改编这种方式还是比较感兴趣的。我觉得作为一个改编者,首先要尊重原著,这是你的道德底线。其次你要明白无论是从原著容量还是电视媒体的特殊表现要求上,你绝不可能一个字都不改。因此对于
 
原著保留多少、改动多少、增减多少,都需要认真的考虑”。
小野心:打造首部 “白领剧” 杜拉拉才是真实的白领
   既然不是偶像剧,那《杜拉拉》应该算是一部什么剧呢?张巍给出的答案则是——白领剧。“或者也可以说是职场情感剧,我觉得它应该成为一个新的剧种,这可能也算是我的一个小野心吧。中国现在实际上还没有真正的白领剧,现在的电视剧里面写的都不是真正的白领”。
  在张巍的眼中,白领远不是电视剧里演的那样,每天穿着名牌时装,优雅的喝着咖啡,干练的叱咤职场。真正的白领生活就如同我们身边很多人一样,也会为房贷、车贷苦恼,也要承担上有老下即将有小的负担,更要面对职场后浪与前浪的双面夹击……当然,爱情永远是他们不变的主题,但绝不是生活唯一的主题。而这一切,才是张巍要通过杜拉拉这个“职女”告诉大家的真实白领世界。
  “我记得王珞丹曾经和我探讨,说她不明白为什么故事的结局拉拉没有和王伟一起走。我说因为这个杜拉拉是这个时代的女人。爱情是她奋斗争取而来的,事业同样也是。我觉得这样的《杜拉拉》才是能贴近包括我在内的许许多多白领观众真实情感的电视剧。而其我觉得这样的电视剧一旦做出了口碑,他就会有很大的后续影响效应”。
王珞丹就是我心目中的杜拉拉
  王珞丹曾经表示,她之所以能赢得杜拉拉这个角色,很大程度是编剧张巍的“力挺”。听闻此话张巍爽朗的笑了起来。
  搜狐娱乐:到底王珞丹身上的哪些东西打动了你?
  张巍:我非常喜欢王珞丹,她就是我心目中的杜拉拉。但其实我之前对她真的也没有什么特别深的印象。可能一共就看过两眼米莱和三眼钱小样。但我一直都觉得,杜拉拉首先不能是那种
 
笨笨的、隐忍的、很传统的女孩子。但她也不能是美艳的、聪明绝顶的。你想如果一个绝色美女往那一站,你说她是靠奋斗爬上来的,我真觉得不可信。但王珞丹有一张特别亲民的脸,非常有亲和力,说话很随和,脸上表情很丰富。这些都比较符合我对杜拉拉的设想。
  搜狐娱乐:那李光洁呢?听说你一开始就很看好这一对的组合。
  张巍:宣布是他们俩组合的时候,我真特高兴。我觉得李光洁身上有我想要在王伟身上找到的气质。比如说他是职场新贵,刚刚步入金领。比年轻人大一点但又不到中年。说话有点贫,带着北京人那种浑不吝和爱挤兑人的劲儿,还有点小花心,但心地很好,可外表却又总要让你觉得酷酷的。所以我看见他的时候,就觉得这就是王伟。
  搜狐娱乐:陈铭章导演在台湾是偶像剧的金牌导演,那他会不会在剧本上提出很多的意见?
  张巍:我觉得我们的合作还很对路。通常他都会提供一些很细节的东西,但对于我写完的剧本,目前还没有什么颠覆性的意见。只是比如哪些地方实现不了、不好拍,他会提出来,我去修改。当然,不同意见也会有,但总的来说合作到现在为止还是非常愉快。
  搜狐娱乐:那《杜拉拉》之后还有哪些工作计划吗?
  张巍:前两年我就开始关注一些大龄剩女的题材,去年的话剧《剩女郎》反响很好,接下来我准备做它的电影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