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谍战剧”的六大常规要素
            文/章小怡
  要扣人心悬、引人入胜,还要意料之外、情理之中。谍战剧固然好看,但要做一部好的谍战剧确实不易。通常来说,谍战剧都会具备以下六大要素。
A代号:
  代号是特工们潜伏时的代名称,如果说整部剧集是一个谜局的话,那么代号就是破解这个谜团的钥匙。破解特工的代号,是剧集最好看的一部分。不过,谍战剧的代号大多不好听,以《勇者无敌》为例,剧集中的代号都快成了“动物世界”——黄鸟、野狼、蜗牛……,十分没创意。
B发报机
  如果说特工是潜伏在特殊环境里的一粒种子,那么发报机就是他们听“风声”的耳朵。发报机是特工们向领导汇报工作和接收任务必备工具。但是水能载舟也能覆舟,也常常因为发报机而令特工暴露身份。
C红颜知己女特工
  每个剧集的主角都会有红颜知己,但与众不同的是:特工做的是与寂寞同行的工作,因此红颜知己成了他们惟一的精神伴侣。所以特工很少有人敢向韦小宝一样,左拥右抱,他们大多是从一而终的好好先生。以《勇者无敌》来说,童养媳林雪飞向周啸风逼婚,面对如此美好的机会,周啸风也只能学柳下惠,坐怀不乱。
D美男计
  大多剧集喜欢用美人计,但是谍战剧更喜欢用美男计。深入虎穴的男主角们不是和敌方女特务谈起恋爱,就是“被迫”用爱情换情报。
E智力操练
  谍战的故事,就是斗智的故事,环环相扣的情节,一个接一个设下的连环计,让人超爱看。所以,整部剧集,不只是剧中主角在智力操练,也是对剧外观众的智力操练。
F严刑拷打
  好像每部剧都要有一个“渣滓洞”,有了这样的地方,严刑拷打的情节也再所难免。有的时候,严刑拷打的目的,是为了杀鸡给猴看。
2009年谍战剧大阅兵
《潜伏》
主演:孙红雷、姚晨
  2009年上半年最出彩的一部戏,甫出现就镇惊四座。此剧以小见大,剧集两条线索,一条是共产党和国民党的斗争;另一条线索则是家长里短的爱情戏,即惊心动魄,又让人忍俊不止。
《冷箭》
主演:黄志忠、王力可、房子斌、刘琳
  《冷箭》的悬疑点不落俗套,很少有人能猜到结局。主人公身上充满了缺陷美,刘前进像常人一样有缺点,不稳重,爱咋呼。但是也因此让主人公更有特色,这也是下半年比较出彩的一部谍战剧。
《身份的证明》
主演:张涵予 、车晓
  电视剧《身份的证明》,堪称电视剧版“集结号”,但是《身份的证明》中五位主要人物身份完全不同、又共同跨越人生最波澜壮阔的47年,将会让该剧跳出《集结号》的束缚,成为一部意义深远的新反特作品。《身份的证明》更加戏剧化、情节化,视角已经超越了惊心动魄的“谍战”本身,其故事的内涵延续了《集结号》中对人性的理解和关注,张涵予也不再是为九连牺牲的兄弟们寻找证明;而是为了自己的身份寻找证明。
《最后的99天》
主演:张涵予、段宏奕、车晓
  该剧取材于真实事件,讲述了解放前夕在距新政协预定会期还有99天之际,上海地下党为争取
 
并掩护民主人士储汉君北上参加第一届新政协会议,一对同父异母的兄弟——产党人肖昆和弟弟国民党军官肖鹏之间展开的殊死较量。虽然是兄弟斗了99天,但是中间还夹杂着红颜知己的帮助。
《虎胆熊心》
主演:杜淳
  杜淳饰演的我党地下特工江波,一面对同志康瑛“情深深”,一方面和潜伏在日方的尤佳丽有爱情纠葛。此外,他甚至和国民党的两个的女特务也有纠缠不清的感情。一部谍战剧,活生生的演变成一部感情戏。
《剑-谍》
主演:吴秀波
  究竟是不是完全围绕真实历史事件改编观众一点也不关心,观众感兴趣的点在“狙击手”这儿。这才真的是一个亮点,但可惜的是,导演根本没有意识到这点,光顾着让吴秀波耍酷去了,从而造成了现在这么一部乏善可陈的电视剧。
《地上地下》
主演:任程伟
  著名编剧石钟山的大作,有人说它是《潜伏》的升级版。与《潜伏》不同的是,此剧更注重感情戏,斗智的成份不见突出。
《内线》
主演:孙淳、钟汉良
  从剧情上来看,是一部高密度的“谍战剧”,并且把“杀人游戏”的模式引入到了剧情中,也算是一种小的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