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聪海:偶像剧推手“入乡随俗” 试水年代大戏
              文/果子
  作为东森戏剧台总监,钟聪海监制的作品相信内地观众绝对不陌生。《转角遇到爱》、《深情密码》、《换换爱》、《美味关系》等,部部耳熟能详。而今年年头播出的《心星的泪光》不仅是集结了台湾、内地和日本三方合作力量之下制作的一部“精装偶像剧”,更是开了央视不涉足偶像剧先河。因而对于内地和台湾两地电视剧的制作环境,以及合作空间,相信没人比他更有发言权。
台湾偶像剧的商业运作值得借鉴
  在任何国家和地区,电视剧早已经不单单只是一种文化产品,而成为了一种商品。既然是商品,必然离不开商业的生产和运作。这一点上,台湾偶像剧其实给了我们很好的示范。很多商业的元素,其实早在一部偶像剧被生产之初,就已经注入进去了。
  “打比方说我们在做一部偶像剧前先要考虑你的诉求是什么。因为我们的偶像剧其实是分成两块的。一块是像《不良笑花》这种,主打18岁以下观众的,但他们其实并不是主体的消费人群。另一块就是像《深情密码》这种年龄层比较高的,很多白领和家庭主妇会比较喜欢看,而她们也是有消费能力的群体。那很多化妆品、保养品等等的广告就会很容易植入。所以这些东西其实是一早就会考虑好的”。
  “再说选角,其实台湾导演讲故事和强化人物特色的功力都不错。那对一个制作人来讲,选演员的时候就可以考虑更多的其他元素。比如男主角我选了明道,他基本上就可以保证台湾和内地的观众了,那如果我还想卖海外,那男二号可能就会考虑一个韩国或者日本的演员。类似这样的搭配其实还蛮重要的”。
  在钟聪海的描述中,台湾偶像剧有着一套完整的生产和运作商业链条。但他也无奈的表示,很多时候这样商业化的运作也是“形势所迫”。
  “现在台湾的大环境在变化,偶像剧也到了一个瓶颈。电视台都是自产自销,还比较没有压力。但那种独立拍片之后再卖的已经没几家了。成本在增加,所以有人开始依赖内地和海外的资金,但风险也会变大。这毕竟是门生意,你要赚钱,要养团队,压力就会很大”。
内地偶像剧看好赵宝刚
  在与内地电视人的合作,钟聪海坦诚自己也一直在摸索当中。如何能把自己操作偶像剧多年的成功经验进行“入乡随俗”的调整,从而更加适合内地观众的口味,并争取海外市场,也是他一直思考的问题。
  “首先就是题材上,内地很多公司觉得偶像这东西没用,所以他们叫时装剧而非偶像剧。而且内地观众看韩日、台湾偶像剧会觉得浪漫,一旦是内地偶像剧,他们就会觉得太离谱,离生活太远。这个角度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在操作时可能就要偏励志、少玩一点夸张的浪漫等”。
  “再有就是演员,内地演员表演比较正统,台湾演员比较轻松。那偶像剧可能更需要比较生活化的表演。但最近几年两地的交流让大家都开始注意这些问题,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
  谈到内地的偶像剧,钟聪海说他最欣赏赵宝刚的作品。虽然元素和自己的作品不太一样,但赵宝刚作品的深度和对年轻人生活的把握都让他十分佩服
  “他做东西很细,尤其是对年轻人的内心世界,他挖的很深,这一点很不容易。他总是跳出自己原来的东西,到另外一个风格,也总能引起共鸣,这是赵老师非常厉害的地方”。
  从一个环境到另一个环境,变化和问题必然存在,用钟聪海的话来说就是“有得必有失”。但他也相信,只要合作双方观念一致,两地合作的空间其实很大。“现在不仅台湾、香港,就连韩国、日本也都来内地拍戏了,这多么文化的冲击下,内地电视剧进步得非常快。我都很喜欢看,比如《潜伏》,它虽然是主旋律,但它的人物故事已经不一样了,这就是一种化学反应。而且内地能拍的题材太多了,比如一个北京人和一个四川人的爱情故事就可能完全不一样。所以关键还是要看你怎么去拍。在我们把自己的元素加进去的同时,一定也要考虑这种元素、包装是不是符合国情,是不是符合观众的期待,这些都是息息相关的”。
偶像剧推手试水年代大戏
  钟聪海笑说他现在也在转型期,需要了解更多内地的市场和观众的喜好。而即将开拍的年代戏也将是他的“试水”之作。
  搜狐娱乐:最近的工作主要是什么?
  钟聪海:正在筹备一个年代戏,年底会开拍,还挺大的。主要讲3个男人怎么在上海滩打拼,对抗旧势力,到最后抗日的故事。
  搜狐娱乐:会有一些新的元素融进去吗?
  钟聪海:内地之前的年代戏主旋律的偏多,要不然就是比较悲壮的,调子比较晦涩沉重的。我们就想不要那么重,让这个年代戏特别一点。所以会融进去一些偶像、现代的元素。比如适当玩一些浪漫,甚至有一些漫画式的拍法,会比较新鲜。而且在造型、美术、色调等方面都在构思一些新的东西,其实就是想用我们擅长的偶像元素和技术,让整部戏更饱满、更洋气一点。
  搜狐娱乐:那目前演员的人选确定了吗?
  钟聪海:导演是林合隆,主演基本上确定了,三个男人里有明道和郑元畅,还有一个我们打算找韩国的演员。这个可能对海外市场会有一些帮助。
  搜狐娱乐:那其实这还是一个台湾班底,只不过把背景搬到了30年代的上海。
  钟聪海:也不全是,我毕竟还是要拍给内地的观众看的嘛。其实之前《心星的泪光》是个很好的范例,它的海外卖得非常好。那这部戏我们也会这样,在国产剧的位置上,我们来进行一些包装。我是想加一点新鲜的东西进去,能吸引更多年轻的观众来看电视。
  搜狐娱乐:您觉得台湾和内地哪的竞争更激烈?
  钟聪海:坦白讲是内地。内地的公司太多了,每年生产的剧也多。如果说我合作的不是一个有能力的投资方,那片子拍出来什么时候能播都不知道,甚至有可能就做了仓底货。所以找对合作伙伴还真是比较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