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创道:两岸更紧密合作 打开更广阔的国际市场
              文/果子
  八年前,《流星花园》打开了台湾偶像剧通向亚洲市场的大门,F4席卷亚洲的场景至今仍历历在目。而把《流星花园》推到世界舞台的,正是刘创道。彼时作为华纳亚洲区代理的刘创道与柴智屏一拍即合,以《流星花园》为契机,将台湾偶像剧源源不断的送往内地、香港、泰国、马来西亚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毫不夸张的说,如果没有刘创道和他的同道们的努力,台湾偶像剧绝不会有今时今日的市场地位。
偶像剧一直是台湾打开国际市场的“利器”
  从《流星花园》开始,台湾偶像剧正式登场。八年时间里它的发展有目共睹。我们可以挑剔它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必须承认台湾偶像剧在亚洲市场乃至国际市场上,都占据着相当重要的位置。偶像剧从最初到现在,一直都是台湾电视剧打开国际市场的“拳头产品”。
  “对流行性的把握和偶像剧外在的包装一直是台湾的强项,包括我们的流行音乐等等,都在市场上有非常大的影响。再有就是对观光旅游业的促进,很多日本等其他国家的观光客,都喜欢来台湾根据他们喜爱的偶像剧,去特定的景点观光。另外就是偶像的影响力,言承旭现在在日本、印尼、泰国等地方仍旧非常红,包括明道、郑元畅等也都很有人气”。
  台湾现在每年保持了稳定的偶像剧产量,虽然数量远不能和内地相比,但也并非每一部剧都能拿到海外去卖。对于这里面的甄选标准,刘创道也稍微透露了一些。
  “其实偶像剧更多的是一种潮流的东西,所以在选剧的时候通常我还是要回归到剧的本身。剧本一定是第一位的,然后是导演、卡司,这三个是最重要的元素。接下来才是美术、服装、造型等等。题材上,改编的故事当然会有一些优势,因为之前已经有了书或者漫画,有一定的人群在追了。但越来越多像《王子变青蛙》这样的原创故事,也受到大家的欢迎。所以其实是各有各的好处。好在台湾是有几组比较知名的制作人和团队,他们会是一部剧集的保障。”
《心星的泪光》是天作之合
  07年,刘创道创立了杰迈创意股份有限公司,除了发行之外,开始正式投身电视剧制作。而新公司成立后操作的第一个作品,就是与中央电视台和日本Geneon共同合作的《心星的泪光》。这也是央视第一次“插足”偶像剧领域。谈到这次“破天荒”的合作,刘创道笑称这是“很好的姻缘”。
  “其实这也是中国国际马总(马润生)的眼光。当时他看到这部剧的故事、导演和卡司之后,就觉得这应该是未来的一个潮流,就说那我们不如现在就开始来磨合、一起来做。同时他也在剧本上给了很多的指导,把故事做得更扎实。再加上有日本合作的保障。其实我觉得合作很多时候都是一种缘分,那我们碰到了中国国际,就是蛮好的姻缘。《心星的泪光》已经卖到了14个地区,最近又刚刚加上了文莱。这是以前没有过的,就连《流星花园》都没有卖到过文莱”。
内地和台湾合作将是最强组合
  有了《心星的泪光》的成功经验,刘创道说他接下来也会把重心放在与内地的合作上。而我们也期望通过这样的合作,能够给内地的电视剧,尤其是偶像剧制作带来一些有益的影响。
  搜狐娱乐:有人说偶像剧其实已经到了一个瓶颈了。
  刘创道:我们现在每年大概生产20部偶像剧,那其中一定会有两到三部比较好的。这和电影其实是一样的。就像我们老了,我们的偶像可能也老了,但会有新的年轻人,他们会有新的偶像。所以只要年轻人一代一代的接下去,偶像剧就还会有发展。当然,前提是仍旧要回归到好的剧本。
  搜狐娱乐:不知道您有没有关注过内地的偶像剧,就比如前段时间热播的《一起来看流星雨》。
  刘创道:都有看过。我觉得可能在美术、服装和对白上它还有进步的空间。但作为一个起步来看,我觉得内地很快就会追得上。那其实这里面也有一个文化差异的问题,比如《奋斗》在北方非常火,南方就差一点。台湾偶像剧也不会被所有的内地观众接受。但我想随着交流的增加,这些都会慢慢改善。
  搜狐娱乐:现在很多合拍剧其实还全是台湾的班底,您觉得之后两地会有一些比较紧密的合作吗?
  刘创道:当然会,我也希望朝着这个方向去做。比如演员,内地演员大多是科班出身,很多台湾演员来内地拍戏,和内地的演员合作都会进步很快。再比如剧本,台湾的编剧和内地的编剧在一起经常能够擦出很多火花。这都是很好的开始。我觉得内地和台湾的合作将是最强的组合,这类(合作)的戏剧绝对可以走到整个亚洲,甚至中东。
内地和台湾合作将是最强组合
  搜狐娱乐:为什么是中东呢?
  刘创道:我听别人讲说韩国的电视剧都已经打进中东了,那我的下一个目标就是让我们的戏剧和文化可以走到中东去。
  搜狐娱乐:相比之下,台湾的电视剧和明星打进内地市场,要比内地的电视剧和明星打进台湾市场要容易吧。
  刘创道:也不全然是。内地最强的不是偶像剧,而是历史剧。对我来说陈宝国就是我偶像,《大宅门》我看了至少10次,在台湾非常的火。那可能流行性的东西还需要一些时间。现在的政策也很好,可能内地的演员也会有机会来台湾拍戏,让台湾的观众慢慢的熟悉他们。这些都需要时间。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大家要团结,因为戏剧的所有要素、每一个环节都要扣得非常紧。从剧本、导演、演员、美术、发行、宣传,我希望两岸的制作人可以一起努力,一起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