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页

   

    “跟张黎拍戏是非常来劲的事情。”演员孙红雷在接受采访时曾这么说。
    张黎并不轻易把来劲的角色给任何演员,他很挑剔,挑上你后,就希望你抛弃以前的你。
    在张黎的戏里,你常常忘记他用的这些演员之前演过什么人。《中国往事》中的阴鸷的人精张国立、《大明王朝》里的另类帝王陈宝国,《人间》中从纨绔到将军的孙红雷——任凭谁,多大的腕儿,进了张黎的模子,就刻出来一个全新的角色。
     张黎说他不懂表演,但他却能调动演员的每个神经,来让一个陌生的角色附体。身体力行的演示表演的方式也许他确实不在行,但是他会清晰的跟你沟通出,他想要的是什么样儿。而你只使出一般的劲儿,是绝对达不到黎叔需求的状态的。
搜狐:能感觉您的戏很能出人,能把人拔出来,比如黄志忠、范希亮,都通过您的戏让别人记住了。
      您认为这是剧本的原因还是?
张黎:我把握演员确实比较弱,拍之前我会比较认真,把一个角色给哪个演员,特别慎重,有点像把
      自己的儿子寄托在谁那里养的那种感觉。
      第二,我选演员习惯试戏,特别对没有合作过的演员。其实这个是互相挑选的过程。我记得拍
      《军人机密》时有个演员李易祥,他就特别抵触试戏这件事。后来拍戏熟了,我跟他交流,你是
      演员,我是导演,职业就是这样,并不是我来挑选你,咱们是相互挑选。
      开拍之前,小心翼翼的把这个过程走完,后来才能更顺畅。有些戏,说那些演员没有演出来,发
      挥出来,我估计是角色不适合他们,他自己没有被调整到一个状态上来,就跟奥运会比赛一样,
      几年训练,出成绩就那么几天。
搜狐:那您在现场的时候是一个什么样的导演?有的导演他干脆会亲示范怎么演,有的是诱发启导式
      的,您呢?
张黎:呵呵,这是我的弱项,跟演员交流,就有一两个办法,有一个是将勤补拙吧,第二个就是与演
      员尽早的进行沟通,提前有大量的阅读,讨论,沟通。
      对电视剧来说,我个人认为,它跟不电影一样,导演没有精力和能力那么仔细的把握每一场戏,
      每一个人物,量太大。演员就要有自己的判读,对角色的判读。我更希望演员自己努力,做到很
      好的人物附体,他用他的方式来投入到他的角色里去,这样还是轻松一点,前期的准备非常重
      要。
搜狐:刚才您也提起演员的判读能力很重要,那从您合作过的演员里谁的判读能力比较强?
张黎:红雷,我觉得红雷厉害,陈宝国对人物的解读方面,超强。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