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样男子”猛于虎 《流星花园》不好拍
               文/木星
翻拍困难一:F4成最高花美男代表,选角困难;
翻拍困难二:台、日、韩版珠玉在前,超越困难;
翻拍困难三:全亚洲最高人气题材,改编困难;
翻拍困难四:网络大众评论众口难调,不被骂困难;
  2009年开始,若问什么是轰炸娱乐圈的热门词汇,那非“花样男子”莫属。说起来,自从2001年,台版《流星花园》第一次让“花一样的男人”这个概念冲击人们的审美观后,其实“花美男”早就已经是深入人心的日用词汇,而绝不再是什么新鲜事物了。这次“花男”潮再度逆袭则全拜了一场翻拍风的推波助澜。
   今年一月,韩国KBS电视台经过了整整一年的酝酿筹备,终于推出了韩版《花样男子》。此剧一经播出,收视率就一飞冲天,仅用四周的时间,就成为了收视率突破了30%的超热门电视剧,甚至让两年以来收视运都不佳的KBS咸鱼翻身。
   《花样男子》的神奇魅力在韩版走红的同时再一次得到了验证,完全称得上是亚洲娱乐界的奇迹。当年台版风靡的声势还历历在目,前年日版飚红的情景也还记忆犹新,如今韩版卷土重来,人气再度势不可挡。
   由经典人气漫画改编成电视剧,取得好收视的例子比比皆是。可是十年内由三个国家连续翻拍,每每都成为当地的超人气“国民电视剧”,创造一代当红偶像的娱乐奇迹,《花样男子》只此一家。
  十年来,三版《流星花园》已经为无数“流星迷”推出了12位花美男F4,尽管他们类型各异,与漫画形象的相似度也各有差距,其中有的人甚至从头至尾都被争议着是否适合F4,但毋庸置疑的,每次《流星花园》的推出,F4都成为了这个国家或者地区,最高花美男的代表人物。
  仅以目前正在热播的韩版为例,李民浩俨然已经成为了“国民公敌”,因为韩国的年轻女性们在异性面前,毫不掩饰对这位F4之首的疯狂推崇。同时由此衍生出来的“花男营销”热,也正是因为有了F4这样的花美男在剧中的亲身示范,他们所穿的服饰,所佩戴的首饰,所展现的生活方式,都能成为消费热潮,这都是“花美男经济”的强大之处。
   面对这样充满娱乐话题的剧作,国内最具娱乐精神的电视台湖南卫视,也不会放过这个继续引领走红潮流的良机,宣布正式制作内地版《流星花园》——《流星雨》。
  有了《丑女无敌》的经验,很多人开始猜测《流星雨》究竟会是一部本土化的偶像剧,还是山寨雷剧。而围绕这它最关心的话题,自然就是F4的人选问题。
  虽说100个人的心目中,可能会有100个F4,但内地版《流星雨》F4一经公布,意料之中的反对声音也随之高涨。毕竟每个人心中对“最高花美男”的评判标准相差甚远。翻拍《流星花园》本就如同穿越雷区,随时都有踩雷送命的危险。所以湖南卫视本次的“捧新人”计划,的确冒了很大的风险。
   《流星花园》究竟有多难拍?姑且不论前面几版算不算珠玉在前,单选角一项,就足以让制片方头疼不已。要代表着我们花美男的最高水准,谈何容易?更何况全国人民的审美标准如此不统一,正所谓众口难调。
   另外,翻拍就免不了被比较。而网络的强大传播力一定会加速和加剧这种对比。从演员、造型、场景、道具到对白……无一不是网友们热衷比较点评的焦点。这无形间会大大加重电视剧的制作难度。我们总是在说,翻拍是把双刃剑。而像《流星花园》这样具有代表意义的作品,如果拍不出自己的特色,恐怕很难在众多版本中占据一席之地。因此,虽然《流星花园》作为一种文化现象和文化代表势必还将会在全亚洲继续被翻拍下去,但它也将成为最难翻拍的一部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