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怀民和他的“云门舞集”
 
  “云门”取自中国古书《吕氏春秋》:“黄帝时,大容作云门,大卷……” 

  林怀民创办云门舞集的初衷是想从中国自己的文化出发,编排自己的舞蹈,而不是欧美现代舞的翻版。“中国人作曲,中国人编舞,中国人跳给中国人看”,这就是林怀民伟大的宣言和抱负。

  以舞蹈为终身事业的林怀民,其实从23岁才开始习舞,之前他分别学的是法律和新闻。虽然自小喜欢舞蹈,但他却从没想过自己将会走上职业舞者的道路。从美国回台湾一所大学当讲师,他碰到了一群舞者,这些人抱怨台湾没有一个职业舞团,甚至连业余舞团都没有。“当时只要是与社会有关的事我都想做,如果当时碰到的是做环保的,或许我现在就在做环保了。”没有任何经验的他开始了自己的编舞生涯。

   在云门,林怀民一人身兼数职,他既是创始人、编舞,又负责行政、宣传;既是舞者的老师,又是爷爷、爸爸、哥哥。云门创办至今遇到了很多困难,林怀民带领团队一路披荆斩棘,“我生活中除了工作,其他的时间很少很少,我一路的学习,一路反醒,检讨,改善。我一直在努力的做下去。”  

  在已经取得巨大成就的今天,林怀民遇到的困难并不比创业时少。以前他可以用比较长的时间来编舞,因为一年只有一次公演。但是现在全世界跑,给编舞剩下的时间很少,而且全世界都在盯着看他的下一个作品是什么样的,所以并不容易。提及困难,林怀民表情严肃地对记者说:“因为习惯了,所以耐压的能力会好一点。每个阶段有不同的挑战,有时可以走过去,有时不行。不行就要重来,检讨,改善。”

  林怀民为“云门舞集”付出了很多,云门也为他的生活增添了许多色彩。这些年他收获了很多荣誉,如第一届世界十大杰出青年、“亚洲艺术家终生成就奖”、有“亚洲诺贝尔奖”之称的麦格塞塞奖。

  今年,他更是在德国国际舞蹈节上荣获终身成就奖,这个奖项五年一颁,评奖要求极其苛刻。“我很惊讶也很安慰,这是对我和云门所做的事的一个肯定。”林怀民以为过两年就可以把这个重担交还给那些舞者,没想到一路走来,这一挑就是36年。如今已是63岁的他仍然带着云门舞集奔忙于世界舞台。幸好,他有一群他引以为傲的舞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