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怀民内页1
前言·大人物林怀民:行走在舞台上的书法家

   他是一个天才的作家,更是一个安静的舞者。他用他的人生感悟、他的生命智慧,书写着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在舞台之间,他带领我们走进那舞动的世界,在身形起转的刹那,把感动,由身体和心灵,传递给普罗大众。

    14岁时林怀民就曾在《联合报》上发表文章,22岁出版中篇小说《蝉》,23岁才开始习舞,26岁回国创办“云门舞集”,被欧洲舞蹈杂志选为“二十世纪编舞名家”;被国际芭蕾杂志列为“年度人物”;入选美国时代(TIME)杂志的2005年亚洲英雄榜;今年更是在德国国际舞蹈节上荣获终身成就奖,这个奖项五年一颁,评奖要求极其苛刻。
  
    他总是一袭黑衣,每年去印度一次,在菩提迦耶体验静坐的祥和。出门都会带上父母的遗像,遗像前小心地放上三碗清水。他说他唯一的兴趣是抽烟,在记者采访他的一小时里,手里一直握着一个打火机。

    很多人根本不懂舞蹈,但是却会被他的舞蹈所感动,他就是林怀民。11月底,林怀民和他的“云门舞集”抵达京城,在国家大剧院上演他的著名舞剧《行草》。短短数日,几千张票全部售罄,林怀民和他的“云门”在京城受到的追捧让人始料未及似乎又理所当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