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页



 


















  有很多明星投身商战,10个有8个铩羽而归,1个在挣扎徘徊,还剩1个笑傲江湖。
张国立是剩下的那1个——国立常升影视公司风生水起,上影寰亚有限公司崭露头角。前者他是董事长,后者他是总经理。
  你很难遇到一个这么清楚自己要什么、在什么时间是什么角色的人。做演员时是纯粹的演员,谈及生意时又是纯粹的另一番模样。无论是资本运作,还是市场评估,张国立能丁是丁、卯是卯的给你一一道来。在这点上,他将文化商人“扮演”得很到位,他的生意,绝对不是只凭运气和名气。
  他也是个稳重的商人,面对娱乐圈最近很流行的一个词——“上市”,他保持着平淡的心态: “立足电视剧,眼睛盯着电影,有机会就会去做。至于上市,是大老板想的事,我只是个小老板。”
  作为老板,圈内说他拍戏极为“抠门”:“这其实是一个误传,我了解市场,我知道该给多少钱,我是不谈价的。我还有个特点,就是我从来不会超集数了不给钱,绝不会拿20集的剧本拍出30集,然后多出来的集数不给钱了,成了额外的利润。就是你真的戏好了,你就赚点钱,要不好你就赔本赚吆喝。”员工却说他从不吝啬:“他都会请我们唱歌吃饭,我们的片酬也涨了好多倍,基本上他会在外面给你涨价之前,就先给你涨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