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易玲
    今年岁末,一场声势迅猛的经济危机席卷全球,作为亚洲经济中心的香港自然未能豁免,而作为香港支柱产业之一的娱乐业也面临新的挑战。在这样的大背景下,TVB采取了开源节流的办法,这也不禁让人担心09年的TVB还不会不会有如今年这样势头迅猛。
    尽管总经理陈志云一再强调来年TVB剧集的制作数量和质量不会受到太多影响,但作为制作资源部总监的乐易玲势必再一次被卷入了一场众目睽睽之下的挑战当中。
    同其他几位高层一样,乐小姐纵然不回避,但也从不为此事发表太多的看法。或许对她来说,与其对已成定局的事情发表看法倒不如迅速应对来得实际。虽然她对具体的应对支持仍采取了“耍太极”的策略,但是我们还是不难在她的话里找到一些蛛丝马迹。    下一页采访手记
乐易玲全港话题之作《溏心风暴》
  
    搜狐娱乐去年的《溏心风暴》和今年的《家好月圆》不仅是全港话题之作,收视更屡创新高,TVB的势头似乎开始渐渐回升。您个人怎样看待TVB这几年的成绩?
  乐易玲:其实公司这几年的确是特别的用心。每年都会想一些主打的剧出来,我们更是希望这些剧不仅在香港,也能在内地甚至海外拥有一定的观众。
乐易玲《家好月圆》
  

   搜狐娱乐艺人方面呢?在那么多艺人中,您比较看好哪些人的发展呢?
  乐易玲:我们公司有600多个艺人,除了大家说的新一代的偶像之外,其实他们后面还有很多老中青的演员。而这些人、这些绿叶才是我们最强的、我们非常重视的宝贝。有他们在我们的戏才会好看。比如《溏心风暴》中的夏雨、司棋姐还有阿姐(汪明荃)和家燕姐(薛家燕)等等,他们都是我们剧中的灵魂,如果没有他们,年轻一代是不能成事的。
乐易玲09主打之一的《宫心计》
  

  搜狐娱乐:大家都很关心09年TVB还会有什么作品出来,能不能延续“溏心”的高潮?
  乐易玲:TVB每次都会早一年就开始构思下一年的主打剧。明年我们也当然会有几个主打剧集。好像我们巡礼片里介绍的《宫心计》、《烈火雄心3》等等。另外,黄宗泽和林峰明年2月都会到内地,和内地的演员一起拍摄一部时装剧。我们会继续努力,希望这些剧从开拍到播出,都会有观众能够关注到。

  
    搜狐娱乐这几年我们看到,TVB和内地的官方合作似乎越来越紧密,这方面09年TVB会有什么计划吗?

   乐易玲内地真的是一个很大很大的市场近几年因为很多政策都比较放宽,从而给了我们很多机会能和内地的电视台一起去开拓市场。比如我们之前和湖南台、CCTV都有合作,接下来和上海台也会有。我们希望能尽量和内地的电视台和其他媒体一起合作,从中增加我们对内地市场和观众的接触和了解。今后不只是戏剧上,还有很多非戏剧的节目也会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乐易玲
和央视合拍的《岁月风云》动用了TVB旗下御用的精锐部队
  
    乐易玲对内地市场的简单描述,或许能够很大程度上代表了TVB对内地市场态度的巨大转变。遥想十年前,对TVB的艺人来讲,与“雪藏”同样噩梦的词便是“发配内地”。

  而如今,内地市场早已被看做是一块潜力巨大的淘金之地。年中TVB与湖南卫视联办的《舞动奇迹》中,我们看到TVB派出的艺人名单上,郑嘉颖、胡杏儿等一线艺人赫然在列。而胡定欣、谢天华等也凭借在节目中的精彩表现赢得了更多在TVB的演出机会。更不用说像《岁月风云》等两地合作剧集的成功。

   从“发配内地”到“淘金内地”的转变之中,乐易玲成功的将旗下的艺人推到了一个更广阔的市场之中,并迅速的占据了一席之地。   下一页采访手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