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娱乐
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搜狗拼音输入法  搜狗音乐大本营
三大“门徒”致命色诱之刘德华
三大“门徒”致命色诱之刘德华
三大“门徒”致命色诱之刘德华
三大“门徒”致命色诱之刘德华
 

在电影《金鸡2》中,有这样一个桥段:多年过后,年迈的吴君如,与香港特首在空气中对话,那个香港特首的面孔一出现,所有看电影的人都开始微笑,因为那个人不是别人,正是我们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刘德华。尽管这只不过是部电影,是编剧的神来之笔,但若真有这样一天出现,我想我不会太过惊讶。

的确,在刘德华这20多年来的艺人生涯中,他真的创造出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从“五虎将”到“四大天王”,再到如今,其号召力和人气多年来一直居高不下,不由得不让人说声佩服。坦白说,论相貌身材,刘德华并不能算是圈中最佳;论演技,更是屡受批评,就算已经拿过金马金像影帝,却依旧未能算得上是真真正正的演技派;论歌艺,不用说,其标志性的“粤剧腔”又怎能比得过张学友、陈奕迅,甚至是古巨基。但惟有一点,却是刘德华最大的特点,也是这个浮躁的娱乐圈中的所有人都无法与之比拟的,那就是努力,掩盖了所有的不完美。亦舒说:人的精力用在什么地方,是看得到的。这一句话,我们在刘德华身上找到了答案。

可以这样说,我们这一代人,是刘德华陪伴着长大的,不管喜欢或是不喜欢他,这个事实都无法否认。
一直认为,年轻时的刘德华,最适合的角色,其实并非那部令他家喻户晓的《神雕侠侣》,而是《法外情》。杨过是需要几分邪气的,但那时的刘德华,却是一脸纯良,就连双眼放出的光芒也永远浩然正气,所以在当时年纪尚小的我心中,真正的刘德华就应该是那个孤儿院中长大,为穷困妓女伸张正义的好律师!
于是,在那个年代风靡一时的枪战片中,尽管刘德华不断以古惑仔的身份出现,但却总觉得缺少些什么,就算是被称为经典的《天若有情》,在脑海中留下印象的,只有《追梦人》的歌声,甚至是穿着婚纱在大马路上奔跑的吴倩莲,反而华弟?除了记得骑电单车外,就没有过多的残余。
渐渐的,刘德华的封号,从“五虎”变成了“天王”,多么的威严。90年代的刘天王,真的可说成是个“铁人”,日日出现在娱乐版上的他,隔段时间新电影上映,隔段时间新唱片推出,无时无刻的包围着我们。但是,如此忙碌,又怎有时间静下来,好好去磨练演技?所以,无论是搞笑片如《整蛊专家》、还是爱情悲剧片如《天长地久》,不管什么年代什么故事,不管女主角是关之琳还是刘锦玲,我们见到都是“刘德华”,或许也不是他不想改变,而是大家不允许习惯了只能以英雄面孔出现的刘德华改变,他早已成为了一个Icon,如同KFC之类的快餐一般,能够填饱肚子,口味在一个水准之上,但是在品尝之前就已经预知了它的味道,又何来惊喜可言。
《阿飞正传》是那个年代的一个例外。只是,大家对于这部电影的记忆,只有没有脚的张国荣、爱上浪子的张曼玉与刘嘉玲,甚至是只在片尾出现几分钟的梁朝伟,有谁会记得陪着张曼玉走过漫漫长街的小警察?
外表永远圆滑谦虚的刘德华,骨子里却是好胜的,他又怎能忍受如此美丽的误会?于是,刘德华还是继续刘德华下去,直到《暗战》的出现。

如今再来看《暗战》,当中刘德华的表现还不能以脱胎换骨来形容,只能说是一次的突破,但仅仅是个突破,就拿下当年的金像影帝,大家都知道这个奖项演技有几成比例,但大家也都知道,这个奖颁给刘德华,却又不会引起争议,我想除了是对他多年来努力的肯定外,也是对难能可贵的突破的鼓励。
或许是有了肯定,或许是年岁的累积,香港电影的黄金时代过去后,刘德华反而越来越能够放开自己。真正的脱胎换骨,则是《无间道》,在这部电影中,刘德华终于抛开了偶像的包袱,演绎出那份想与过去告别,却又被命运所控制的挣扎,金马影帝拿得名正言顺!
成为双料影帝后,刘德华开始慢慢地减产(或者也是不景气的电影市场不容许每部戏都有如此高的片酬),但拍片数量少却不意味着松懈,他只是在寻求新的突破,《大只佬》、《天下无贼》、《再说一次我爱你》,甚至是《童梦奇缘》,当中的突破有成功也有失败,但那份对演出的自信以及努力的拼搏精神,却再次为人所折服。

《门徒》则是另外一个新鲜的尝试。扮枭雄,其实早在十几年前的《雷洛传》中已经有扮过,但在多年前的《烈火战车》后,再与尔冬升合作,又怎会没有新意?这次的枭雄则是全新的一个,从外表看来,他只是普通中年人,甚至还受到糖尿病的折磨,但私底下却是深藏不露的大毒贩,但耐人寻味的是,尽管他很有钱却不敢大肆地花费,反而过着很平淡的生活,如此矛盾,若真的演绎成功,应该又会是新的代表作。但无论怎样,当剧照中染着白发的刘德华一出,才突然发现,曾经那个偶像光芒尽管还在,但已不再耀眼,如今的刘德华,或者真的可以用演员来形容!

当然,最令人感动的是,刘德华对电影圈的支持。多年来,一直不遗余力地投资,失败再投资,他所追求的并非赚到多少钱,反而是意在培养新鲜的血液,所以我们看见了《得闲饮茶》、《师奶不易做》、《人鱼朵朵》,以及《疯狂的石头》,当中除了《疯狂的石头》外,其余几部票房均是平平。做电影大亨,其实刘德华并不志在,他投资新兴导演,最重要的原因,是在支持整个电影圈,不单单局限于小小的香港,反而是整个华语电影工业,这才是最伟大之处。

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是刘德华的聪明之举,对电影圈的支持不在于几句口号,而是身体力行,刘德华真的做到!或许在多年后,《金鸡2》中那疯狂的幻想,真的能够化为现实,我想我乐意看见这个传奇再次发生!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