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娱乐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搜狗拼音输入法  搜狗音乐大本营
全国性文艺评奖大瘦身
百花齐放不是春?

百花齐放不是春?
 
 《全国性文艺新闻出版评奖管理办法》出台了,大规模、大范围、有针对性的对全国性评奖,包括全国性评奖主办单位的资格、奖项审批、评奖周期、评奖程序、评奖纪律等都作出了明确规定。
 而其让人最为关注的就是:对中国各种各样的奖项进行大刀阔斧的裁减,从数量到质量、从类别到名目,都让人为政府改革的力度感到震撼。
 对于“办法”的出台娱乐圈中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不过奖项少了就真能维护各大奖项的公正性?奖项少了就真能增加奖项的公信力?
 文艺界一向提倡“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双百方针,这可是毛主席他老人家留下来的光荣传统,而且一直还被奉为圣谕。
 从20世纪50年代提倡“百花齐放”到现在的奖项“瘦身”,的确让人感慨颇多,您说:百花齐放还是春吗?>>我来说两句

奖项遍地开花
 尤其是近年来,随着中国娱乐事业的蓬勃发展各种奖项应运而生,政府的、民间的、媒体的、中介的可谓遍地开花。花多了,质量却不见得都好,有些花不是在阳光雨露的滋润下健康生长而是在霪雨邪风中恣虐生根发芽……

 娱乐圈中的奖项过多过滥:

 音乐界有“音乐盛典”、“超级盛典”、“东方风云榜”、“音乐风云榜”、“风尚大典”等不下20个评奖;电影界有“华表奖”、“金鸡百花奖”、“上海电影节”、“导演协会奖”等十多个全国性奖项;电视界还有“飞天奖”、“金鹰奖”等数十个奖项。而这些“节”、“奖”、“榜”中又有少则10个,多则达上百的奖项。据称,音乐奖“巨星炫风奖”因为奖项太多,以至于让主办方为各种奖项起名而大费脑细胞。

 据不完全统计,近些年冒出的影视音乐类奖项,挂着“中国”、“全国”、“中华”之名的奖项竟多达44个,而挂着“大赛”、“排行榜”的变相评奖活动更是不计其数。

 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纪录片评选单元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都具有影响力。但每年同时还有两项国家性的纪录片评奖活动在举行--由中视协主办的“中国电视纪录片学术奖评奖”,中国广电学会承办的“中国电视纪录片和电视社教节目评选”。此外,还有四川电视节两年评选一次的“金熊猫”纪录片奖。仅仅一个纪录片类别,全国范围内就有个评奖。


 如此粗放型的评奖模式,引起了各方关注。>>我来说两句

花开花谢“有章可循”
 当满天飞的奖项渐欲迷人眼时,突然一只手横插过来--《全国性文艺新闻出版评奖管理办法》(简称“办法”)出台了,“办法”对于整治目前娱乐圈中的奖项过多、腐败问题的确有一定好处,但其中的某些规定却让人“汗”……

 规定:全国性文艺新闻出版评奖全面“瘦身”,由原先的共计90个,整改后减至24个,其中全国性文艺评奖现有奖项44个,减至18个。

 上海国际电影节、长春国际电影节等国内比较有影响的电影节,均被降为地方性电影奖项;而最具传统的金鸡百花电影节即将被肢解,电视金鹰奖也将有1/3的奖项被砍;电影华表奖则干脆选择了消失。

 如此大刀阔斧,的确让人有如释重负、大快朵颐之感。

 规定:文化部今后的全国性评奖将统称为“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只设两个奖种,一个是专业艺术方面的文华奖,另一个是群众文化方面的群星奖。

 规定:任何网站、中介组织、企业以及其他单位和个人不得举办全国性评奖活动,也不得以各类大赛、评比、排行榜等形式变相举办全国性评奖活动。新闻媒体如确属需要举办全国性评奖活动,须报有举办全国性评奖活动资格的主管部门核准并报中央宣传部审。
 可不,粗放型的运营方式不好使了,要用集约型的运营方式来管理。

网友调查
 1、您认为奖项“瘦身”能否根本解决现存问题:
能,关键看怎么实施
不能,奖项多少不是问题的根源
不好说
 2、您对奖项“瘦身”怎么看:
非常好,娱乐圈奖项太多了
不大好,颁奖礼多了热闹
不清楚
 从此,只有党和国家机关工作部门,国家级人民团体、群众组织有资格举办全国性的评奖。当然,其它新闻媒体如果也想办全国性评奖活动怎么办?可以呀,层层报批呀,提前四个月上报,再留俩月时间等候审批。

 中国的娱乐产业也要市场化,要按照娱乐的规律运行,但政府也要管,要加强政府监督功能,计划和市场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倒底哪个多一点……>>我来说两句

业界看点

业界看点

业界看点
 ◆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长、全国政协委员王兴东--评奖也要制度化,有利于扼制文艺评奖腐败和践踏艺术民主的现象滋生…>>详细
 ◆金鸡奖评委会主席仲呈祥--奖项太多,容易亵渎了真正高含金量的作品。许多奖项已经失去了其原本的目的和功能…>>详细
 ◆视协主席杨伟光--对国内所有的文艺奖项都有所规范,这样做是为了防止奖项过多过滥,增加精品,这也是好事情。
 ◆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吴贻弓--金鸡百花是老品牌了,也积累了一定的名誉度,肯定是要被保留的。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陈建功--目前,动辄冠以‘全国’、‘中国’命名的奖项太多,亵渎了真正高含金量的作品…>>详细
 ◆金鹰奖主办方、中视协秘书长王锋--这是一件好事,金鹰奖这几年一直在减少奖项增加权威性,这一点与之是不谋而合的…>>详细
 ◆文广新闻传媒集团总裁助理、著名纪录片导演褚嘉骅--奖项进行改革合并,目的是为了振兴市场,防止一些作品为了拿奖而制作…>>详细

 对于“瘦身”是否真能让中国的奖项变得权威呢?上述各位却保持谨慎。>>我来说两句

媒体反应
  正方:

 花开花落,“一鸡死一鸡鸣”,“百花金鸡”随着中国国力提高在顽强盛放着。但好奇怪哦,越是五光十色,越是标语满城,怎么关注中国电影的人就越来越少,怎么投票的人越来越少,怎么票房越卖越差…>>详细

 现在,各种名目的电影电视音乐之类的评选在数量上已达到空前肥胖的程度,更要命的是,它们在奖项设置上也有空前肥胖的野心,一颁奖非得把你颁到犯困,奖项名头更是千奇百怪…>>详细

 娱乐圈究竟需不需要那么多奖?表扬先进,鼓励奋斗,奖当然需要。但真的需要那么多吗?很显然,有的奖项只是娱乐圈自娱自乐的大PARTY,纯粹为了制造娱乐热点,吸引媒体注意…>>详细


 反方:

 奖项缩水, 是一件好事,我们不用再为搞不清楚头绪的各类颁奖、排行榜弄得眼花缭乱,也不用怀着揣度的心思去考虑幕后黑手了。但在“去”与“留”之间,这一“大动作”还是留下几大疑问…>>详细

 全国性文艺奖项必须“瘦身”。但这种“瘦身”是否真能维护各大奖项的公正性呢?对于“瘦身”是否真能让中国的奖项变得权威呢?…>>详细

 电影界江山易主了。看起来只是多了两个不同名目的评奖,然而新老评奖在原则、机制等诸多方面的差异昭示着,一种新的电影发展观念正在取代建国以来陈旧的电影发展观…>>详细


结束语
百花齐放不是春?

 其实奖项“瘦身”从大方向上是好的,但娱乐究竟是为了什么?说通俗点就是雅俗共赏、身心放松、获得极大的视听享受和快感,而娱乐圈中会有门类繁多的奖项本身也是由娱乐的性质所决定--娱乐为人民!我们需要有权威的奖项,可是中国目前有吗?奖项“瘦身”能根本解决这个问题吗?何不让中国娱乐业在初级阶段的春天百花齐放、争芳斗妍,在市场竞争的大环境中孕育属于中国人的权威奖项?
“办法”相关
全国性评奖原共计90
整改后将减至24
全国性文艺评奖
44个减至18
全国性新闻评奖
14个减至2
全国性出版评奖
31个减至3
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进一步压缩子项数量
遭遇“办法”的奖项
上海电影节
金鸡百花
中国电影排行榜
金鹰节 width=
华表奖
往期专题
赵忠祥
 赵忠祥获奖了。他被《新周刊》杂志评为“15年来最有价值的中国电视节目主持人”…>>全文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