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娱乐
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搜狗拼音输入法  搜狗音乐大本营
电影 Movie-搜狐娱乐

影坛动态 影评 电影工厂 焦点影人 论坛 海报 剧照 威尼斯电影节 华星影城 张艺谋

《太平天国》
《太平-天国》

影片《太平·天国》

中文片名:《太平·天国》

英文片名:Buddha Bless America

导演:吴念真

时间:1996年

主演:林正盛/江淑娜/杨宗宪/李信宗

片长:110分钟

地区:中国台湾



精彩专题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榴莲飘飘 中国匣子 阳光灿烂的日子 爱情万岁
香港有个荷里活 悲情城市 站台 遇上1967的女神 太平天国
电影婚外情 《奥林匹亚》 东京奥林匹克 巴塞罗纳奥运会
电影婚外情 火之战车 愤怒的公牛 突破 百万金臂
 陈凯歌 戏梦欧洲杯 中国电影百年
《十面埋伏》


剧情

 在一个台湾小村庄,美国军队将举行军事演习。虽然这会对农田造成破坏,但政府答应给予一定的赔偿,村民需要钱所以最终接受了。林文是村里的教师,他的弟弟在日本人的工厂里因操作事故而失去了两个手指,他们把手指腌在罐子里。林文和弟弟希望美国军队里的外科医生能接上这两根手指,但未达到目的。与此同时,村民大肆偷盗军用物品,妻子也怪林文无能,没去偷东西。一气之下,林文和弟弟偷来两个大家伙,揭开一看才知道是两具棺材。
林文的弟弟失望之余掩埋了自己的两根手指。美国人也走了,但留下了一堆垃圾。小村庄真的会恢复以往的朴素吗?


导演

  吴念真,本名吴文钦,1952年出生于台北县瑞芳镇。由于出生在矿工家庭,他念完初中, 六岁他就到台北半工半读,当过学徒,在私人诊所包药、扫地,在办公室当工友。1976年退役后在台北疗养院图书馆工作,同时在辅仁大学夜间部会计系学习,1981年毕业。曾出版小说集《抓住一个春天》、《边秋一声雁》、《吴念真自选集》和散文集《针线盒》。1979年与林清玄、陈铭合作编写电影剧本《香火》。1980年任中央电影事业股份有限公司编审、编剧。先后编写《明天只有我》、《同班同学》、《男女合班》等反映中学生生活的电影剧本。其中《同班同学》于1981年获第十八届金马奖最佳原著剧本奖。

业余演员专业导演

  林正盛1959年出生于台湾东部山地部落,父辈务农;1974年中学毕业后到台北学做面包,曾做过十年的面包师傅。1984年意外地进入电影编导班,被当时的台湾新电影感动,鼓舞起对电影的热情。1986年完成生平第一部电影《乐观的人》(8mm短片)。1987年和编导班同学柯淑卿结婚,上梨山打工,等待电影工作机会。1990年,经过一年拍摄,完成纪录片《老周、老汪、阿海和他的四个工人》。重要电影作品:《春花梦露》(1995)、《美丽在唱歌》(1996)、《放浪》(1997)、《天马茶房》(1999)、《爱你爱我》(2001)、《鲁宾逊漂流记》(2002)。2001年林正盛执导的《爱你爱我》获得了第51届柏林电影节的最佳导演银熊奖。




外来文化与本土文化的冲击

  在经历侯孝贤等人对外来文化和本土文化的冲击和思考之后,作为侯孝贤最重要的编剧之一,吴念真重新拾起这个话题,并把年代提升到他自己童年生活的时空,意图用回忆和怀旧的手法能够展现出一个文化碰撞的时代命题。然而从侯孝贤的客家人和外乡人的碰撞,已经转到了美国等现代文明对台湾本土的影响,这种反思必然也是一相情愿和无法引起诸多台湾人的共鸣的。这部影片《太平·天国》虽然获得一些奖项,但在台湾本土除了引起吴念真同时代的一些出于怀旧的情感前往观看外,其他观众甚是寥寥。吴念真这部低成本之作,虽然在故事表现和怀旧情感上,再加上一些政治寓言式的思考,把观众带回到一个过去的年代,但低成本的影响让影片评论上受到众多批评。也许这不是一部成功的影片,无论是艺术上,还是商业上,但确实是从某种角度讲诉了一个时代状况。


荒谬喜剧
推荐度:★★★
吴念真在本片里更为凭着一种直觉进行拍摄的,虽然仓促和粗糙,但情感却是感人。片中弥漫的怀旧气氛更为影片的时代感和地域感增添了不少色彩。这部影片没有脱离几年前导演的另一部影片《多桑》的风格,只是在怀旧上又增添了些轻松和洒脱。这也许与两部影片的故事不同有关,也与导演试图更为接近台湾当时观众的心理承受有关。导演使用了一些荒诞喜剧的手法,尽量把影片处理的更为柔和一些。但他明晰的意识却还是很明显的传达出来,这也是有些不喜欢,有些人喜欢的原因。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