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娱乐
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搜狗拼音输入法  搜狗音乐大本营
2004年奥运会与电影

影片《巴塞罗纳奥运会》
巴塞罗纳奥运会
影片《巴塞罗纳奥运会》剧情简介
  
剧情:

卡洛斯·索拉崛起于西班牙佛朗哥独裁时期,他的作品是电影对抗独裁的代表。从影长达四十多年的索拉,他的电影经常是以西班牙舞蹈作为背景或主题,而大多数皆以佛拉门哥舞为主,作品中充满西班牙浪漫精神。这是他这种作品中传达出的对生命的热情和表现,1992年巴塞罗纳奥运会就由他拍摄了这部记录片。巧合的是,从雷妮·瑞芬舒丹的《奥林匹亚》、到巿川崑的《东京奥林匹亚》,再到卡洛斯·索拉的《巴塞罗纳奥运会》,正好都是间隔了28年。28年拍摄一部关于奥运会的影片,确实有点精少,但每部影片都堪称影史作品。这三部片的导演,都注重镜头构图,讲究形式美,对运动员的高速动作都很好的把握表现出来,并形成各自的美感。

精彩专题
人性以内
战争片钢琴师
奥黛丽-赫本
“谋女郎”
摇尾狗和骗子
人民需要张艺谋

《特洛伊》首映
戏梦欧洲杯
战争片系列


对抗西班牙独裁者的导演

  卡洛斯·索拉(Carlos Saura)1932年生于西班牙亚拉刚省的胡亚斯卡市,18岁时是为摄影师,1953年至1957年在马德里电影院接受四年导演训练,1958年到1963年接着留校任教6年,讲授剧本写作及相关课程。在这段期间,他专注于纪录片,1959年完成第一部剧情片,1963年之后作品渐受国际重视,1974年和1976年两度荣获戛纳影展特别评审奖,1981年荣获柏林影展大奖。从事影视生涯四十多年的索拉,他的特点就是环绕着"死亡"、"孤寂"、"家庭"、"梦想"这些深奥主题,从这些主题中可以洞悉他在电影方面的造诣及广阔视野,还有他最大特色就是对影片中的音乐与舞蹈的重视。其作品主要有:《顽童》、《哀悼一个歹徒》、《卡门》、《血婚》、《薄荷冷饮》、《蜂巢》、《安洁莉卡表妹》、《情欲飞舞》、《饲养乌鸦》、《巴塞罗纳奥运会》等影片。



西班牙激情和热情碰撞的运动美

  卡洛斯·索拉作为对西班牙民族精神和传统艺术文化深刻了解的导演,一向在电影中注重表现西班牙人的热情和激情。同时他受西班牙的超现实主义大师们的影响,在影片的造型和构图上也具有超现实主义色彩。这让他的这部纪录片既有西班牙固有的热情和激情风格,又有超现实主义风格的色彩。无论是对巴塞罗纳这座城市的表现,还是对西班牙人的高昂激情,这届运动会在他那充满激情的表现手法里展现的别具风格。由于卡洛斯·索拉从佛朗哥独裁时期成长起来,并对独裁政权保持着独有的敏感警觉,让他在这部影片里也表现出来一种独特的人道主义色彩。这种独特的美感在人道主义的精神上超越了以往两部奥运会的纪录片,日本导演巿川崑的《东京奥林匹亚》和德国导演雷妮·瑞芬舒丹的《奥林匹亚》。也许在电影艺术和美学上他们各有成就,也许他无法超越雷妮·瑞芬舒丹对运动力量美学的成就,但他的人道精神却是这部影片里独有的可敬之处。

纪录片
推荐度:★★★☆

  这部影片具有西班牙人的热情,一如他们的斗牛和佛拉门格舞蹈那样。西班牙人对事物的热情程度总是超乎人们的想象,这部影片也是如此,它从美学和激情上表达了西班牙人对奥运会和生活的热爱和激情。从这部影片中,不单可以洞悉卡洛斯·索拉在影像与舞蹈艺术的深厚造诣,完美的力与美结合,让人感受到那孕育于西班牙传统及当代文化的炽热原创力,塑造了一个既古典又现代的图像。卡洛斯·索拉对美感有着敏锐的捕捉能力,能够用最佳的镜头和画面的抓到运动员的神情和动作美感。最后,影片所呈现出来的美感既有激情,又不失为一种具有张力的力量。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