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娱乐
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搜狗拼音输入法  搜狗音乐大本营
2004年奥运会与电影

影片《东京奥林匹克》
东京奥林匹克
影片《东京奥林匹克》剧情简介
  

剧情:

这部《东京奥林匹克》被认为和雷妮·瑞芬舒丹的《奥林匹亚》同具革命性,片中除了赞颂人类运动精神,也花了相当的篇幅观察比赛旁观者的反应,以及选手赛后的各种情绪。1964年日本承办东京奥运会,作为战后复兴的日本东京,片中呈现出来的是一种经济蓬勃、秩序井然、活力无穷的现代化都市。不但看不到战败的痕迹,更嗅不到各参赛国之间曾有不共戴天的敌意。这部片中也有许多诗意而动人的影像,例如雨天里落下的铅球,溅起泥水,让地面凹陷;或者划船赛时,选手成剪影的一致动作。不同于《奥林匹克》的昂扬激情,《东京奥林匹克》反映出东方导演的保守和精简,这是刻意保持运动客观性纪录的作品,具有高度的理性克制。

精彩专题
人性以内
战争片钢琴师
奥黛丽-赫本
“谋女郎”
摇尾狗和骗子
人民需要张艺谋

《特洛伊》首映
戏梦欧洲杯
战争片系列


日本战后的作家电影派导演

  市川崑导演生于1915年,在日本战后的电影浪潮里,他是日本战后最有影响的导演之一,曾和黑泽明一起组建"四骑会"。其作品受到青年时期战争的影响和战后的反思,并且充满东方情味和细腻的美感。市川也注重对众多文学名著的关注和改编,如《我是猫》和《火烧金阁寺》等,被称作日本的作家电影派。其最重要的代表作包括《细雪》、《缅甸的竖琴》和纪录片《东京奥运会》。另外的著名之作还包括《七十四人刺客》、《恶魔吹着笛子来》、《母亲》和改编自横口沟史的悬疑恐怖片《八墓村》等。



形式主义的美学电影

  导演巿川崑用谨慎而内敛的手法,先介绍奥运历史,再用点到为止的含蓄方式,呈现每种竞赛的简短过程。影片准确和独特的捕捉到运动选手在竞赛过程中的美感,对人体肌肉美感、体操竞技表演、田径竞技运动和运动员、观众的神情把握上,都具有微妙和真实的记录。在剪辑上也十分讲究,展现了导演自由的时空观念,镜头间的关系更是被处理得炉火纯青。特别是在各项比赛之间,镜头来回穿插,自由流畅,堪称竞技体育的优秀代表作品。当然,导演对日本战后城市和经济发展,表现出一股自信和乐观的态度,在影片里也发挥的相当明显。这对于其他亚洲国家来讲,观看这部影片,多少会有一些另外的想法。

纪录片
推荐度:★★★

影片第一个镜头是一个大大的太阳在屏幕中央,这个特写长达半分钟,不免让人想起日本的国旗。第二个镜头,就是一个铁球迎面飞来,圆形接圆形,接下来的一组体育场馆的镜头充满了线条美和纵深美,把形式主义美学发挥的极为出色。射击运动选手的神态,尤其是眼神表现得既神秘又吸引,连掷球出手时声音的也表现的非常突出,还有划船比赛时,选手成剪影的动作成为图片摄影的经典画面。音乐使用的多是具有日本民族特色的音乐。影片既表现力量和竞技体育的美,也表现了当时日本正从战后振兴,经济开始崛起的繁荣和自信。一部充满活力的体育纪录片,表现的不仅仅是一场在东京举办的奥运会,还揭示了日本国民正在从失败中走出来,变的愈加自信和乐观起来。Olympia是她最佳的作品。"


英文片名:Tokyo Olympiad
导演:市川崑
时间:1965年
片长:170分钟
国家:日本
获奖纪录:1965年戛纳影展"国际影评人"奖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