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娱乐
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搜狗拼音输入法  搜狗音乐大本营
2004年奥运会与电影

影片《奥林匹亚》
影片《奥林匹亚》
[新华网]与老公BB拍摄全家福 张延恢复昔日美态(组图)[1120556]
[国际在线]大S清丽优雅为爱疯狂 天天佩戴定情链(组图)[366803]
[喜满你]色彩绚丽“大浓妆”糟蹋了自然美的女明星们[349845]
[国际在线]面对张震“劈腿” 舒淇依然“色彩斑斓”(图)[262874]
[东方网]露点+绯闻+耍大牌 细数超女“三宗罪”(组图)[199417]
影片《奥林匹亚》剧情简介
  
   本片如英雄史诗般的奥运纪录片是德国导演雷妮·瑞芬舒丹以1936年柏林奥运为主题的所拍摄的纪录片。本片分为两部份并常被视为独立的两部份,因为各自都有开幕与闭幕的段落,尤其第二部份因结构与风格特殊,常被视为独立的一部份来讨论。本片所动用的人力与物力都是当时罕见的。而所呈现出的摄影、剪接和配音等惊人效果,亦奠下许多运动竞赛拍法的基本规模,堪称影史的经典之作。充分显示导演的企图并非只是拍摄一部记录具有历史性意义的运动盛会而已,而是拍摄一部兼具历史性与电影美学的纪录片,让观众不仅能感受奥运会场当时的种种气氛,也欣赏到运动员所展现的人体曲线美。   这部影片是受1936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委员会的委托,雷妮·瑞芬舒丹为这届柏林奥运会制作的一部纪录片。通过与激烈的比赛中的运动员的紧密接触,她用各种动态的人体活动组合成了一个歌颂人类形体的诗篇。其中包括1936年奥运会中的马拉松比赛、男子跳水以及美国运动明星杰西欧文参加的赛跑等项目。影片试图以颂扬年轻男性的躯体以及运动的威力来表达纳粹的精神。其中也记录下火炬在体育场中点燃的场面以及当阿道夫希特勒看到杰西欧文史无前例的一人独得四枚金牌时所露出的惊讶表情。

精彩专题
电影婚外情 《奥林匹亚》 东京奥林匹克 巴塞罗纳奥运会
电影婚外情 火之战车 愤怒的公牛 突破 百万金臂
 陈凯歌 戏梦欧洲杯 中国电影百年
《十面埋伏》
 陈凯歌 陈凯歌电影之路
霸王别姬
新片《无极》
 邵氏影片 回顾香港老片
七一献礼
《特洛伊》征文

雷妮·瑞芬舒丹的一生

  雷妮·瑞芬舒丹(Leni Riefenstahl)1902年她生于柏林一个商人家庭,16岁迷恋上了舞蹈,她从美术学校退学后,转而成为专业舞蹈演员。1922年,她在慕尼黑正式登场演出。后由于膝关节受伤,雷妮·瑞芬舒丹不得不告别舞台,当了电影演员。她在电影《圣山》中担任主角,获得成功。1932年,雷妮·瑞芬舒丹自编自导自演的电影《蓝光》(Blue Light,The)获得威尼斯电影节银奖,由此开始了电影导演的生涯。

  1933年,希特勒请她为国社党的大会拍摄纪录片,这部影片没有公开放映。不久又接受了希特勒的个人委托,为国社党的1934年纽伦堡军事阅兵拍摄纪录片,这部《意志的胜利》(Triumph of the Will)获得了威尼斯影展的金奖。1935年又为国社党拍了一部纪录片《自由的节日》。她1936年拍摄了柏林奥运会的著名纪录片《奥林匹亚》(Olympia,1938),该片成为纪录片的典范。1940年与G·W·帕布斯特合作拍摄的一部反映农民与地主之间冲突的影片《低地》,她在其中饰演了一个西班牙女孩。40年代初,她导演了自己最后一部故事片《蒂芬兰》。

  战后,雷妮·瑞芬舒丹因与纳粹的关系受到追捕和审判,几次入狱,也曾被送入精神病医院,最终被战争法庭宣布无罪释放。但她受到欧美电影界的长期抨击和抵制,由于无法筹措资金,不得不息影。从1956年开始,她拍摄了反映奴隶交易的电影《黑色货物》,因后期制作不当而全部报废。在20世纪60年代,她都在非洲与苏丹中部的努巴部族生活,并拍摄了大量的照片。1976年,她获得德国艺术家俱乐部颁发的金质奖章。次年,她开始进行水下摄影,拍摄海洋植物和动物群落,而后出版摄影集《珊瑚礁花园》与《水中奇观》。1987年,雷妮·瑞芬舒丹写成回忆录《回顾》。2003年,一生倍受非议的雷妮·瑞芬舒丹在德国去世。




最受非议和最具才华的女性导演

  作为影史上最出色的导演,雷妮·瑞芬舒丹的影片《意志的胜利》和《奥林匹亚》成为世界纪录片的经典;作为一个女性导演,她和希特勒的关系让她一生遭受非议和责难。是希特勒看到了她在电影方面对力量和美的完美表现能力,并邀请她拍摄了几部重要的纳粹政策纪录片。这些纪录片强大的美学和力量对人具有极强的鼓动性,并且符合了当时德国纳粹的政策,成为她无法摆脱的噩梦,战后为此几次被捕。"第三帝国向她提供了任何一个导演都梦寐以求的工作条件:无限制的经费,一百多人的摄制组,包括16个摄影师,每个摄影师配备一个助手,三十六架以上的摄影机在同时开工,再加上无数的聚光灯听候调配。无与伦比的拍摄条件让瑞芬舒丹首创了电影史上的很多摄影技巧。"当然,电影技术上的成就并不能让她获得道德和理念上的承认,在1938年带着这部影片访问美国时,美国人对她说:"雷妮,滚回家去!"



体育竞技和力量美学的经典之作


  《奥林匹亚》由《国家的节日》和《美的节日》两部分构成。这部关于1936年柏林奥运会的纪录片是第一部纪录夏季奥运会的电影。瑞芬舒丹想将奥林匹克表达成古代文化的化身,她把运动员表现成为艺术家--运动艺术的实践者。通过镜头我们看到了运动之美,竞争的刺激以及理想主义的颠峰。哈佛大学电影研究中心主管罗柏·高登那(Robert Gardner)如是说到:"奥运会1936年在柏林举行,而瑞芬舒丹拍摄了一史诗般的纪录片,捕捉到了各个国家卓越人种之间的优雅竞争。瑞芬舒丹于1939年柏林夏季奥运会所拍摄的纪录片可能是史上最细致的运动纪录片,更是史上最佳的奥运会记录片。《奥林匹亚》一、二部是瑞芬舒丹个人了不起的成就。这两部片的构想、编导及最后的润饰需要高层次的想象力、组织力及耐力。Olympia是她最佳的作品。"



纪录片
推荐度:★★★★☆

  《奥林匹亚》这部纪录片创造了以后典范的竞技体育拍摄技巧,如百米短跑的自动摄影、热气球全景俯拍、深洞仰拍跳远等;而影片对形式主义的美学更为极至,影片强烈的征服意识和壮阔美感把场景和人体表现的富有造型美学意义。影片强有力的美感正是影片的危险之处,苏珊·桑塔格说:"她作品的力量,等于她政治及美学意念的连贯……没有历史透视,这种欣赏会引导我们不知不觉间接受了各式各样有害的宣传。"台湾影评人焦雄屏也指出:"她把奥运会转化成了法西斯仪式,旁白中不断出现的"战斗"、"胜利"字眼,都透露了创作者的法西斯信念。"这部典范之作看来只能进行谨慎和持保留态度的进行观看。

雷妮·瑞芬舒丹主要作品年表:
1932年《蓝光》
1933年《信仰的胜利》
1934年《意志的胜利》
1935年《自由的节日》
1938年《国家的节日:奥林匹亚Ⅰ》
1938年《美的节日:奥林匹亚Ⅱ》
1954年《低地》
2002年《水下印象》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