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娱乐
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搜狗拼音输入法  搜狗音乐大本营

中文片名:《悲情城市》
英文片名:City of Sadness
导演:侯孝贤
时间:1989年
主演:梁朝伟/辛树芬/陈松勇/李天禄/高捷
片长:157分钟
地区:中国台湾
获奖纪录:获得1989年46届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


精彩剧照
剧情

  台湾基隆林姓人家有四个儿子。父亲年迈,老大文雄主持家务。1945年日本无条件投降,台湾光复后,从大陆来了接收大员、国民党军队、地痞流氓、具有社会主义思想的人士等等。老三回来后因汉奸问题,被打得精神失常。聋哑老四文清和好朋友、小学教师吴宽容,经常与一群青年聚谈,议论欠薪、失业、贪污、军人蛮横无理等社会问题。一次,大家情绪激昂,慷慨高歌《流亡三部曲》,老三因受歌声刺激,精神得以恢复正常。后老三与黑社会分子混在一起,时常互相仇杀。流氓勾结上层官府,以汉奸罪逮捕老三。老大多方奔波,终使老三获释,但他的疯病却复发。哑巴老四脚踏实地,从事照相业务,与吴宽容在矿区当护士的妹妹宽美结为夫妻。二·二八事件发生后,百姓奋起反对国民党统治的腐败,国民党当局大肆镇压。不久,一些为台湾前途而奋斗的志士在活动中走风失事,老四被捕。老大在声色场中死于流氓的枪击。老四的妻子茹苦含辛,抚养着呀呀学语的幼儿。


演员

  梁朝伟1962年出生于广东,后移居香港。15岁时辍学,后进入了香港无线电视广播公司(TVB)的艺员培训班,曾参与《四三○穿梭机》演出,其后出演《新札师兄》、《鹿鼎记》、《侠客行》、《大运河》、《杨家将》等剧集,为无线当家小生之一。1983年梁朝伟与梅艳芳合演《青春差馆》,1984年因主演《鹿鼎记》和随后的电视连续剧《新扎师兄》使他声名大噪。他曾以《人民英雄》及《杀手蝴喋梦》分别获香港电影金像奖第七届及第九届最佳男配角奖,更因《无间道》、《春光乍泄》、《重庆森林》等影片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和台湾金马奖等数次最佳男主角和男配角奖。2000年以《花样年华》成为法国戛纳及香港电影节最佳男主角。

无法排遣的历史事件和生活琐事

  侯孝贤拍摄的《悲情城市》以台湾二·二八事件历史背景,讲述一家兄弟四人的遭遇和生活,其悲怆的情感流露于一些家庭生活琐事之中,其历史责任感充斥于暗昧含混的历史事件里。在淡淡的思绪和偶而激扬的社会激情之间,人物之间的情感和历史无法排遣的遭遇在整个影像里弥漫,一种悲情和伤感在历史和现实之间徘徊。一个家族的命运和衰微与历史事件紧密的扣在一起,台湾本土人和外来人之间的矛盾、本家人和国民党之间冲突,在微微叙述而又暗藏杀机的故事里讲述的动人而平缓。人物之间的伤痛和豪情,于不经意间在时光流转中,无声地凋零成历史的隐痛。片中人物都各自闪露着尊严与生命力,一种压抑而悲仓而流露自然的流淌,充满诗意和现实的生活环境在影片里显得格外动人。这部在平稳叙述中悲情之作,首次以华人电影感动威尼斯电影节的评委,获得华人电影史上第一个重要的国际电影节奖项金狮奖。


台湾本土电影的新浪潮导演

  侯孝贤1947年出生于广东梅县,幼时随父迁居台湾,高中毕业后服兵役。1972年毕业于台湾艺术专科学校影剧科,1974年从影。1975年后编写电影剧本《桃花女斗周公》、《早安台北》等。1979年后担任《我踏浪而来》等影片的编剧和副导演。1982年编导影片《在那河畔青草青》,后陆续导演《儿子的大玩偶》、《冬冬的假期》、《风柜来的人》、《童年往事》等具有浓郁乡土风情的影片。1984年在自任编剧的影片《青梅竹马》中扮演男主角,颇获好评。

其中《风柜来的人》于1984年获第六届法国南特三大洲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奖;《冬冬的假期》获1985年法国南特三大洲国际电影节最佳剧情片奖;《尼罗河女儿》于1987年获意大利第5届都灵国际电影节特别评审奖;《恋恋风尘》于1987年获葡萄牙特罗伊亚国际影展最佳导演奖;《童年往事》于1987年获第22届金马奖原著剧本奖,第37届柏林国际电影节特别奖,荷兰鹿特丹国际电影节非、欧、美洲最佳影片奖。《悲情城市》于1989年获第26届金马奖最佳导演奖,第46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金狮奖。《戏梦人生》获戛纳电影节评判特别奖,《海上花》获第42届亚太影展最佳导演奖。改编的电影剧本《小毕的故事》和《油麻菜籽》分别于1983年、1984年获第20届、第21届金马奖改编剧本奖。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