纷纷扰扰,又是一年。所谓的好歌年年有,巧妙各不同。经过几番努力,考虑到传播范围和销量的因素,我们挑出了内地与港台的十大华语流行音乐专辑,以此为乐坛的年度总结。回顾的意思,总是希望新的更好。我们在盘点的同时,更多地把目光投向了新的一年:希望今年的乐坛,能带给我们更多精彩。
内地
1、黄磊《等等等等》
《边城》、《再别康桥》、《玉卿嫂》……一段段动人的文字,变成了低吟的歌。笛和二胡的演绎,让音乐显得有点老旧,但正是那些文字所散发出来的独特的味道。黄磊的书卷气,也在这些歌词、歌曲、说白、旁白和声音里流露殆尽。
2、羽泉《热爱》
继《最美》和《冷酷到底》之后,依然专注于爱情的羽泉用《热爱》再次创造了热销神话。随着个人阅历的增长,羽泉的音乐创作渐趋成熟,音乐元素多样,歌曲也具备了更高的可听性和流行度———主打曲《深呼吸》曾被大学生评为“在水房里唱得最多的歌”。
3、达达乐队《天使》
公平一点讲,这支乐队的最大名声应该说是由他们不凡的东家带来的。有人说他们很“幸运”,而这张专辑就是他们之所以“幸运”的注脚。
4、雪村《东北人都是活雷锋》
这是本年度惟一具有新意的音乐。不管雪村本人承不承认,网络的存在及闪客的努力,应该是“东北人”遍布全国的头等功臣。
5、那英《我不是天使》
那英的情歌往往伴随着她和高峰的分分合合。如果说过去的《不管有多苦》说的是那英的执着,那么《我不是天使》则是再一次表明了她对爱情不逞强、不刻意伪装的态度。
6、田震《未了情》
整张专辑的音乐呈现出浓浓的中国本土风情,不仅旋律上口,而且田震的独特嗓音也在这些作品中得到充分体现。
7、李泉《岛中央》
李泉抛却了学院式的谦逊和高调,而以极端潮流时尚取代。不再局限于钢琴、抒情,而采用了大量的电子曲式,把情绪放在最狂野奔腾的位置,把钢琴放在最靠近内心的角落,把声音放在最真挚自然的状态,把自己放在了我们中间。
8、叶蓓《双鱼》
如果说在第一张专辑中,叶蓓太纯粹的音质给人一种没经过历练感觉的话,那么在《双鱼》中,我们会发现叶蓓已经摒弃了初出道时的高音和游刃有余的技巧展示,变得安静而不失魅力。
9、韩红《醒了》
听听闪耀着人性光辉的《天亮了》,展现最原始圣洁的《青藏高原》,在或高昂、或婉转、或激越、或温柔的歌声中,我们听到的是溪流般的清澈、彩虹般的清新;我们看到的是一颗纯净的、为生命而歌的心。
10、孙楠《楠得精选》
本想上《左小诅咒在地安门》的,但至今没有听到不敢擅言。《楠得精选》的入围原因只有一个:“难道你没有看过《永不瞑目》吗?”还有什么好质疑的呢?
港台
1、周杰伦《范特西》
只要看看“爸我回来了”、“双截棍”、“忍者”、“爱在公元前”、“上海一九四三”、“威廉古堡”这些奇怪的歌名,就可以想见这张专辑中的音乐有多么“天马行空”。
2、王力宏《唯一》
《唯一》号称是一张王力宏“完全DIY”作品,除了保留他擅长的R&B,还糅合了AcidJazz、SlowRock、LiveBand等音乐元素,“优质偶像”的概念又多了一份含义。
3、孙燕姿《风筝》
在迅速成为“亚洲小天后”之后,《风筝》无疑让孙燕姿在音乐上实现了再一次高飞。无论是备受称赞的《绿光》和《风筝》,还是亲自操刀的《任性》与《真的》,都让人开始期待孙燕姿接下来的表现。
4、王菲《王菲》
无可评论,只因说什么都觉得多余,只因为想听。王菲的声音,不容错过。
5、莫文蔚《一朵金花》
一直都有人说莫文蔚“妖气十足”,而在另一群人眼中,这正是他们心仪的“另类气质”。但不论如何,她前卫的装扮,或飘忽或慵懒或诡异的唱腔,以及戏里戏外火辣辣的言行,什么时候都少不了捧场的人。
6、范晓萱《绝世名伶》
有媒体称《绝世名伶》是“本年度最蒙尘的一颗明珠”。的确,萱萱已不再是那个唱着“健康歌”扭来扭去的小姑娘了,而我们的眼光,大多还停留在过去。
7、陈奕迅《Shallwedance?Shallwetalk》
这是一张跟电影有渊源的专辑。《孤独探戈》、《伤心花舍》和《黑暗中的独舞》都是港式流行乐中难得一见的佳作,尤其是《黑暗中的独舞》中沉稳的钢琴,配合陈奕迅独有的“带着些许糜烂的”演绎方式,颇有Bjork的同名电影的韵味。
8、杨乃文《应该》
杨乃文的歌不是每个人都会喜欢。但如果你没有一听钟情的话,最好还是多听几遍再下结论———也许最后的结果会是欲罢不能。
9、萧亚轩《明天》
《明天》成为Elva继《同名专辑》、《红蔷薇》后第三张热卖歌坛的作品,超强的人气和大热的销售都再次证明了她的天后地位。尽管如此,专辑中遍布的中低音歌曲,舞蹈音乐和翻唱Sakura,多少有点技穷的可疑。
10、黄舒骏《改变1995》
13年前,黄舒骏就以《马不停蹄的忧伤》中难以掩饰的才气震动台湾歌坛。之后的《雁渡寒潭》、《恋爱症候群》,同样首首让人惊艳。这次的《改变1995》,依然是黄氏戏谑的口吻,也依然散发着刀锋般的寒光。
见习记者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