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片名:《幸福时光》(Happy Times)
导演:张艺谋
时间:2000年
赵本山/董洁/傅彪/李雪健
片长:97分钟
国家:中国

推荐度:★★
我来说两句>>


精彩剧照
剧情解读

  退休工人老赵憨厚、本份,却仍是个单身汉。经人介绍终于相中了一个胖女人,胖女人的身边还有一个前夫留下的盲女孩。要与胖女人结婚,摆在老赵面前有两大难题:钱和盲女孩。徒弟给老赵出了个主意,让他把厂区的一个旧车厢改造成一个恋爱男女"幽会"的场所。装饰一新的旧车厢被命名为"幸福时光小屋"。然而没多久旧车厢被吊走。为了胖女人,为了这爱情,在他的善良而又热心的工友与盲女之间,在老赵与盲女之间,展开了一个令人啼笑皆非却又生动感人的骗局……


剧情解读

关于导演
导演解读

  张艺谋1951年出生,陕西西安人。1968年初中毕业后在陕西乾县农村插队劳动,后在陕西咸阳市棉八厂当工人。1978年考入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1982年毕业后分配到广西电影制片厂当摄影师。张艺谋是中国影坛最重要的第五代导演,亦是优秀的演员和摄影师。《幸福时光》这部影片遭到众多批评,包括张艺谋本人也认为该片是他最没有质量的一部影片。《幸福时光》的重点在于张艺谋把目光开始从电影节的思路再次转向注重票房,是他对电影的商业和艺术无数次交锋后的又一次商业追求。这种追求通过其后拍摄的《英雄》和《十面埋伏》更加清晰。


关于演员
明星解读

  赵本山1957年出生于辽宁铁岭,是一个普通农民的儿子。他从民间艺术东北"二人转"、大秧歌、评书、东北民歌等学习,从事小品表演多年,并成为著名的笑星。近年来,涉足影视表演,曾出演《幸福时光》、《男妇女主任》、《荆轲刺秦王》、《有话好好说》等影片。代表小品有:《三鞭子》《卖拐》等。

董洁1980年出生,大连人。1990年在她10岁时由战士歌舞团在大连特招入伍,后送入北京的解放军艺术学院学了五年舞蹈,毕业后于1995年底正式到广州军区战友歌舞团做舞蹈演员。曾在1996年春节联欢晚会的《丰收夜》舞蹈节目中担任女主角,在战士歌舞团的舞蹈节目中也经常担纲领舞。参与演出的影视作品有:《金粉世家》、《白领公寓》、《幸福时光》、《天上的恋人》、《地下铁》等。




道德的包袱和谎言的救赎
点评

  张艺谋似乎开始有意回避某些社会棘手问题,在这部影片里生活的苦难是通过一个个谎言来救赎的,并最终用道德伦理的温情躲闪了问题的本质,解决了影片中的生活难题。影片中老赵作为一个退休工人,为了结婚不惜撒下许多谎言,接着是为了掩盖这些谎言,不得不撒下更多的谎言。这些谎言为他带来一个道德的包袱--盲少女。作为被抛弃的盲少女,成为老赵无法摆脱的包袱,这个包袱在谎言里渐渐成为无法承受之重--因为金钱。老赵需要付给盲少女按摩费。但这些谎言被盲少女察觉后,又假装不知道,于是所有谎言制造的难题被温情所解决,情感也在温情里得到救赎。



推荐

推荐度:★★

影片之所以显得温情,是因为为所有的人都找到了一个自我道德解救的理由。老赵是因为结婚撒谎;胖女人是因为老赵撒谎放弃他,又因为非亲生女儿抛弃盲女;盲女的父亲是因为经济困难不法接走盲女;工友们为了帮助老赵联合欺骗盲女……老赵、盲女、众工友,这么多善良可爱的人们,统统因为温情而变的温情。影片最终陷入了道德伦理的自我循环状态:因为善良,所以善良。





Copyright © 2005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