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剧情 | 导演 | 明星 | 解读 | 推荐 | 影片相关 |

《小可爱》 De-Lovely
导演:埃尔文·温克勒Irwin Winkler
编剧:杰伊·库克斯Jay Cocks
主演:凯文·克莱恩Kevin Kline
阿什莉·贾德Ashley Judd
类型:剧情/歌舞
公映:2004年6月25日
发行:米高梅MGM Pictures
级别:PG-13
官方网站:https://www.delovelymovie.com/

推荐度:★★★
我来说两句>>


精彩剧照
剧情解读

  《小可爱》是今年由美国米高梅公司制作的音乐传记片,讲述的是20世纪初美国著名作曲家柯尔·波特的生平,整部电影充满了怀旧之情。这部电影以舞台剧的形式演绎他的一生,而且重新描述了他与妻子琳达·李·波特之间错综复杂的情爱关系。电影中,柯尔·波特自己的人生就如同一出出音乐剧,他生命中的人和事在这些剧中不断上演,他的音乐剧获得巨大成功,生活变得辉煌灿烂,他的妻子理所当然成为舞台上的最佳女配角,不过他和他的妻子、音乐的合作者琳达的关系却复杂起来。片中穿插了柯尔·波特创作的经典曲目,"Night and Day","It's De-Lovely"和"In the Still of the Night"。
剧情解读

幕后
幕后

  该片由埃尔文·温克勒导演,他担任过《洛奇》系列以及《愤怒的公牛》的制片,其导演的电影有《生命如屋》(Life as a house)和《四海本色》(Night and the city)(罗伯特·德尼罗主演)。本片的主演是凯文·克莱恩和阿什莉·贾德,主题曲"It's De-Lovely"是由著名歌星罗比·威廉姆斯(Robbie Williams)所作。这个英国乐坛的坏小子至今还有两个心愿未能成真,一是进军美国音乐市场,可惜也像其他英国音乐人一样苦心经营数年却依然徒劳无功;另一则是进军电影界,能在好莱坞发光发热,于是这次参与《小可爱》的演出,一方面可以在电影银幕上出头露脸,另一方面也可以让美国人认同他在剧中的演唱,对他的愿望有着很大的帮助。


音乐家的生平
生平

  柯尔·波特于1891年6月9日出生在印第安纳州的秘鲁,他在很小的时候就接受了小提琴和钢琴的训练,在10岁的时候就写出了自己的第一首歌曲--《鸟儿之歌》(Song Of The Birds)。在1902年,他母亲帮助他出版了第一首作品"食米鸟华尔兹舞曲"(The Bobolink Waltz)。耶鲁大学毕业之后他到哈佛就读双休音乐与法律,因此可以说是理性与感性兼具的人。他曾经到过巴黎音乐院、维也纳发展。在1919年,他同富有的社会名流琳达·李·托马斯(Linda Lee Thomas)结婚,琳达当时被公认为是世界上最有魅力的人之一。生活美满的波特开始将他的主要精力投入到音乐剧的创作上来。柯尔·波特总共创作了23部作品,但只有1948年的《吻我,凯特》(Kiss Me,Kate)称得上是经典之作,毕竟在音乐剧创作方面,佳作总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一部好的音乐剧作品中可能会有好多首作品传世,也可能几部作品中也没有一首能让人回忆起来的作品,观众的喜好对于创作者来说,有时是很残酷的事情。 就在他的事业如日中天、正在巅峰的时候,波特迎来了生命中最大的挑战--1937年,他从一匹马身上坠落。他的腿被摔断,此后他接受了数不清的手术,最终还接受了截肢的残酷现实,直到他1964年逝世,疼痛和内心的痛苦一直伴随着他。
  据说波特的晚年生活非常凄惨,在1958年的时候他被迫接受了截肢手术,从此之后他就过起了离群索居的生活。1960年耶鲁大学曾授予他名誉博士的荣誉,1964年他凄惨地在好莱坞逝世。
  波特在旋律创作方面的天赋并不是出色的,但他对音乐的感觉,对音乐技巧的把握是同时代的其他人所无法比拟的。波特不仅给我们留下来一连串的动人的美妙歌曲,更为重要的是,他的名字代表了美国30年代的观点和态度。"柯尔·波特"是百老汇音乐剧在30年代的代名词,也给"雅致"这一表演风格下了个人化的定义。这也许就是导演力图要把他的生平搬上银幕的原因之一吧。


论点
论点

  与《红磨房》《芝加哥》之类在奥斯卡大出风头的歌舞片不同的是,《小可爱》讲述的是作曲家柯尔·波特的自身经历,讲述他的迷茫与觉知。《小可爱》的拍摄让人看到了金钱之外的景象,而拍摄音乐传记片也是米高梅公司的出人意料之举,虽然拍摄音乐传记片的历史由来已久。关于莫扎特的电影就有数种,其中不乏精品佳作,而即便是中国也产生了像《聂耳》之类轰动一时的作品,这次选择拍摄柯尔·波特,自然有他自己的商业价值在里面。它的卖点就是柯尔·波特传奇的人生经历以及他让人震惊的感情历程给观众带来的好奇心理。不管结果如何,其精神还是值得鼓励的,尤其是在现在金钱利益横行的好莱坞,能够坚持把艺术献给大家,已经是凤毛麟角了。本片是戛纳电影节的闭幕影片,今年恰逢美国米高梅公司80周年,于是戛纳组委会为了表示庆祝以及对他们对电影贡献的敬意,特地决定以米高梅今年出品的这部电影作为闭幕电影,同时这也是该片的全球首映。从另一角度讲,《小可爱》被一向特立独行的戛纳看中,这即使不意味着电影的优秀,也会在影评家以及媒体的眼里占据一个优良的印象分,但无论如何,这样一部音乐传记片的出现,对于喜欢电影和音乐的人来说,他们可算是有福了,毕竟这样的作品不是每年都会出现的。



Copyright © 2005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