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剧情 | 导演 | 明星 | 解读 | 推荐 | 影片相关 |

中文片名:《代号美洲豹》(Codename Cougar)
导演:张艺谋/杨凤良
时间:1988年
主演:巩俐/葛优/刘小宁/王学圻
片长:90分钟
国家:中国


推荐度:★★★★☆ 我来说两句>>


璀璨明星
剧情解读

  一架载有台湾商人的飞机被恐怖分子劫持,降落在中国地区。中国大陆和台湾联合反恐特种队员展开营救行动,但多次都被狡猾的恐怖分子破坏。在危机时刻,经过中央高层和台湾指挥部的同意,联合反恐队员进行最后的营救行动。在双方反劫机突击队员的努力下,击毙了所有恐怖分子,人质得以安全脱险。但我方队长也付出了珍贵的生命。黎明,太阳升起,双方队员依依惜别,海峡两岸的同胞之谊化作满天朝霞。

剧情解读

关于导演
导演解读

  张艺谋1951年出生,陕西西安人。1968年初中毕业后在陕西乾县农村插队劳动,后在陕西咸阳市棉八厂当工人。1978年考入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1982年毕业后分配到广西电影制片厂当摄影师。张艺谋是中国影坛最重要的第五代导演,亦是优秀的演员和摄影师。《代号美洲豹》是张艺谋对动作片的一次尝试,同时也遭到了失败。他后来也承认《代号美洲豹》是他比较失败的一部作品。今天看来,正逢世界反恐高潮,题材也不乏新鲜。可是影片许多浅显的目的,显示了该影片在艺术和制作上的水平低下,也引起人们对张艺谋导演艺术上的质疑。


关于演员
明星解读

   巩俐1965年出生于沈阳,半岁时随父亲迁居至济南,自小能歌善舞。1983年从济南二中毕业后,巩俐报考了山东师范学院和曲阜师范学院艺术系,都没有考中,但巩俐并没有气馁,她一边打工,(在商店当过一段售货员)一边继续努力着。1985年,她以优异的专业成绩被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录取。在校期间,她被张艺谋选中,出演了《红高粱》,巩俐也立即成为当时影坛一颗闪亮的新星。1993年5月,巩俐被奥斯卡委员会接纳为会员,同时被《人物》杂志评为全球50大美人之一。

王学圻出生在北京,自幼热爱唱歌、跳舞及体育运动。14岁来到长春部队当兵,返城后当过工人。电影《我们都是八路军》把他带上艺术之路。王学圻后考入空政话剧团,话剧《九·一三》使他从配角中脱颖而出,之后主演了话剧《远云和近云》、《凯旋在子夜》、《十五的月亮》等。王学圻80年代初涉足影坛,先后与陈凯歌、张艺谋等第五代电影人合作拍摄影片《黄土地》、《大阅兵》,,演出其他主要电影还有《远离战争的年代》、《让世界充满爱》、《凤凰琴》、《带轱辘的摇篮》及《离开雷锋的日子》等。



  

  




一部不成功的商业电影
评论

  可能当时张艺谋想娱乐、艺术两不误,但是从后农业时代走出来的他,甩起商业大旗还远没有后来《英雄》时的顺手。《代号美洲豹》表面上是一部恐怖劫持的灾难片,在反恐时代还没有来临的时候,这种影片就透出一种硬编、假造的痕迹。在当时强烈的批评之下,连张艺谋都不敢承认这是自己的真正作品。最后,无论从艺术角度,还是商业角度,都是不成功的。张艺谋想要的娱乐、艺术两不误在这部影片里受到挫折。但这并没有妨碍他以后会重新回到这条路上来。


灾难·反恐
推荐解读

推荐度:★★

  在张艺谋拍摄这部影片时,眼光还是瞄向的香港电影。所以影片里的枪战还是那种早期香港枪战片的场面,反恐英雄们拿着枪一阵扫射,最后全把恐怖分子消灭掉。但张艺谋还是比较聪明的,总能拿最热门的话题来编故事。《代号美洲豹》混杂了台湾和大陆的联合反恐行动,试图用一次反恐行动来表现两岸的友谊。片尾黎明时分,太阳升起,其象征意味简单到小学生的水平。





Copyright © 2005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