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片名:《摇啊摇,摇到外婆桥》(Shanghai Triad)
导演:张艺谋
时间:1994年
主演:巩俐/李保田/李雪健/王啸晓/孙淳
片长:112分钟
国家:中国

推荐度:★★☆
我来说两句>>


璀璨明星
剧情解读

  少年唐水生到上海找六叔唐老六,给黑社会老大唐老爷的情人小金宝当了跟班。宋二爷与另一黑帮头子余老板交易,勾引小金宝,欲害唐老爷。唐老六在冲突中身亡,唐老爷带小金宝、水生躲到一个小岛上。他识破宋二爷的诡计,杀死了宋二爷和小金宝,害了善良的翠花嫂,把翠花的女儿阿娇和水生带回上海。一场即将展开的新的火并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


剧情解读

关于导演
导演解读

  张艺谋1951年出生,陕西西安人。1968年初中毕业后在陕西乾县农村插队劳动,后在陕西咸阳市棉八厂当工人。1978年考入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1982年毕业后分配到广西电影制片厂当摄影师。张艺谋是中国影坛最重要的第五代导演,亦是优秀的演员和摄影师。《摇啊摇,摇到外婆桥》获得法国第48届戛纳电影节最佳技术奖;1995年全美影评人协会最佳外语片大奖;美国电影金球奖最佳外语片提名。该影片是张艺谋试图涉足黑帮片的尝试,也是被普遍认为是他导演水准较差的一部影片。


关于演员
明星解读

  李保田1946年出生于山东文登,1960年进徐州地区梆子剧团学演丑角,后转入徐州地区文工团,1978年入中央戏剧学院导演进修班,毕业后留校任教。1983年在电影《闯江湖》中登上银幕。1985年,主演电影《流浪汉与天鹅》。1987年,他因黄蜀芹执导的电影《人·鬼·情》获第8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配角奖。他演出的其他电影有《贞女》、《菊豆》、《葛老爷子》、《摇啊摇,摇到外婆桥》、《过年》、《有话好好说》等。1992年因《凤凰琴》获第十三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主角奖。他主演的电视剧有《葛掌柜》、《师魂》、《大路朝天》、《宰相刘罗锅》、《好男好女》等。在《葛掌柜》中因饰演葛掌柜,获第8届中国飞天奖最佳男主角奖。

李雪健1954年出生于山东荷泽,11岁随父亲前往贵州三线支边,16岁进工厂劳动,19岁参军后调入中国人民解放军二炮文工团。后考入空政文工团,因主演话剧《九·一三》获得戏剧梅花奖最佳男演员奖。现为中央实验话剧院演员。1981年涉足影坛,参与的电影主要有《天山行》、《荆轲刺秦王》、《四十不惑》、《蓝风筝》等。1989年,因主演电影《焦裕禄》获第11届金鸡奖和第14届百花奖最佳男演员奖。1990年,李雪健主演电影剧《渴望》,又成为中国电视金鹰奖、飞天奖双料影帝。

孙淳1956年出生于山东,1982年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后任峨眉电影制片厂演员。1982年首次参加演出《见习律师》。他主演的影片《大阅兵》获1987年第11届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评委奖和意大利都灵青年国际电影节大奖;《留守女士》获1992年第16届开罗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金字塔奖。




旧上海的商业梦
点评

  张艺谋又在《摇啊摇,摇到外婆桥》开始了商业片尝试。这次是把背景换到了旧上海。由于他对上海文化的陌生,加上商业梦想与现实环境的冲突,本片并没有让他梦想成真,反而又再次成为众人批判的理由。旧上海的浮华演变为黑帮的撕杀,在偷情和活埋之间,隐藏着权力争夺和人性的阴暗。值得一提的是影片尾部,倒挂着的唐水生的主观视觉,曾引起不少人的议论。张艺谋又是通过技巧,而不是实质内容引起了观众的注目。


推荐

推荐度:★★☆

《摇啊摇,摇到外婆桥》在商业上原本是想做成黑帮片的,自然少不了权力的争斗,同时张艺谋又加上了一贯偏好的偷情情节。然而这些权力争斗和偷情并没有挽救这部影片,让他在商业上获得成功。这部影片又不同于一般的商业黑帮片,主要原因是张艺谋没有拍成真正的商业黑帮片。他不过是把黑帮元素放到了他一贯的制作程序中去,成为一个丧失导演个性的电影。在商业和艺术上,他又一次试图融合的尝试失败了。





Copyright © 2005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