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片

生活中的马三立 魏孝明摄

马三立"站岗" 魏孝明摄

马三立代表作
《吃元宵》、《卖挂票》、《黄鹤楼》、《相面》、《卖五器》、《开粥厂》、《蜡点灯》、《白事会》、《八扇屏》、《反八扇屏》、《地理图》、《窝头论》、《文章会》、《梦中婚》、《对对联》、《三字经》、《买猴》、《十点钟开始》、《偏方治病》、《猜戏名》、《似曾相识的人》

深受群众爱戴的相声泰斗马三立辞世 享年90岁
  相声泰斗马三立老人因病医治无效,2003年2月11日6点45分告别了人世,享年89岁。

马三立遗嘱公布:毕生只想把笑留给人民……

追忆大师:
·
专访马志明:我的父亲马三立
· “众大腕”同忆马三立旧事
· 马三立侃相声艺术
· 从艺80周年 马三立荣获吉尼斯世界之最
· 马三立的告别舞台晚会
· 告别舞台晚会:见谁逗谁 马三立,就是这么哏

搜狐网友悼念大师马三立][马三立相声专辑] [大师从艺经历
马三立告别舞台晚会相集

搜狐网友悼词选:>>>更多

网友:天国里有了笑声真好。

网友:长江后浪推前浪,马老,您走好,祖国的相声艺术之花不会凋谢的,我们这些后来人一定会继承你的遗志,把这门艺术发扬光大!

网友:一代宗师留给了我们太多的遗憾和回忆,他开创了新的一代相声事业,他永远被人民缅怀,他是人民的艺术大师!马老永垂不朽!

网友:马老先生千古!您是一位真正的人民艺术家! “您这么大岁数了,找着那糖也不能再吃了。”“那糖,那糖上还有我的牙呢!” 想不到,已成绝响!

网友(JEWAY):再不问人间事非,再不关終生啼笑,马老爷子,一路好走﹗

网友(爱您的艺术的哈尔滨听众):马老,走好!您为人们创造了笑,在您辞世的时刻,人们还您以泪。倘若冥间相会,真愿意听您的“挠挠”“逗你玩”“马大哈买猴”……届时请发海报,我会买挂票也听。走好,马老!

网友(小峻) :马爷爷,您给我们带来了太多的欢笑,我特别喜欢听您的相声,希望您在天堂里面快快乐乐的生活,我会永远怀念您的!!!!!!

网友(毛朝伟) :马三立,您就这样走了,这样平静地走了,但您将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您的为人您的做人给我们留下了难于磨灭的印象。艺术大师,请走好。

网友:一代宗师,自此仙逝,余音袅袅,欢乐永存!

网友:相声泰斗,一代宗师,愿马老把幽默送到天国,将欢乐留给人间!

马三立从艺经历:

著名表演艺术家。回族,1914年生于北京,祖籍甘肃永昌县。出生于曲艺世家,祖父马诚方是著名的评书艺人;母亲恩萃卿曾学唱京韵大鼓;兄马桂元师承李德钖,以擅演“文哏”段子著称。 马三立自幼读书,曾就读于天津汇文中学。家庭环境使他从小就耳濡目染,对相声艺术十分熟悉。在父兄的熏陶下,打下“说”、“学”、“逗”、“唱”的深厚功底。初中毕业后,因家境不好,辍学说相声。

  1930年开始登台演出,拜周德山为师。周是马德禄的同门师兄弟,也是“相声八德”之一。马三立学艺,进步很快,视野也日渐开阔。经过长期的艺术实践,形成了内紧外松、有条不紊、表演细腻、含蓄隽永的风格。

  新中国成立前,马三立在北平、天津的市场、商场及茶社、剧院撂地赶场说相声,颇受欢迎。1953年他参加天津市曲艺团,1994年被聘为中国艺术研究院特约研究员。

  马三立1953年获天津市文化系统劳动模范奖状,演出的传统相声有200多个,他创作、改编并演出新的相声节目六七十个。多年来马三立还培养了阎笑儒、班德贵、连笑昆、方笑天、常宝华、高笑林等许多相声演员。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