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流行音乐榜——郑钧《我们生活充满阳光》
首 页 | 评选说明 | 评委会 | 专家评说 | 网友论坛 | 历届回顾

·2003年推动中国进步十大事件
·年度“最佳时评”评选
·搜狐网年度人物
·搜狐网年度热门搜索50人
·十大“新民企领袖”
·十大“IT风云人物”
·十大“品牌地产”
·十大“梦中情人”
·十大“魅力男人”
·搜狐网流行音乐榜
·娱乐界十大看点人物
·娱乐界十大影响力人物
2003年度新锐榜


  专辑名称:《我们生活充满阳光》

  歌  手:郑钧

  专辑语种:国语

  出品时间:2003-11

  出品公司:灯火文化
个人资料

  1994——《赤裸裸》;1997年——《第三只眼》;1999年——《怒放》;2001年——《郑钧》——2003年——《<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郑钧并不是个高产的歌手,但正是因为有了时间的积淀,他的每一张专辑都能给我们带来一些惊喜。

  郑钧在年底推出的这张全新翻唱大碟《<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翻唱的都是很多年前的老歌最老的都有三十年了,但是整张专辑不论是编曲、配器还是演唱技巧,都给我们带来不少全新的感受,而且在不经意间还顺应了今年流行乐坛上的翻唱潮流。

::专辑曲目::
  ·1.爱情酿的酒
  ·2.爱的箴言
  ·3.阿诗玛
  ·4.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
  ·5.大地(黄冠中 合唱)
  ·6.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7.冰山上的雪莲
  ·8.我只在乎你
  ·9.妈妈留给我一首歌
  ·10.花儿为什么这样红(丁菲飞 合唱)
  ·11.一霎那(电影《我心飞翔》插曲)
::关于郑钧::

  选择:

  《<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中收录的歌曲可以分成两个部分:港台流行音乐;大陆经典老电影插曲,其中港台部分是由他当时所在的环球唱片挑选的。其中不论是深情、缠绵的《爱的缄言》,还是豪迈、大气的《大地》,以及不太为我们所熟悉的《爱情酿的酒》……无一不是在港台流行乐坛中占有重要地位的优秀作品。郑钧自己挑选的基本上都是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经典老电影插曲。用他自己的话解释:这些电影和它们的插曲都是我小的时候所看过和听过的,比较熟悉。好的音乐是不会过时的,是应该被流传的。更重要的是这些也是我的外婆和母亲所熟悉和喜爱的。

  这张专辑我想应该算是一种回归,是在纪念一个年代。我更要把它作为一份礼物特别献给我的外婆和母亲……

  新意:

  专辑中,赋予了那些老歌许多新意。其中最突出和重要的是整张专辑的编曲:除了《阿诗玛》等少数作品由郑钧自己编曲外,大部分作品,是由张亚东和李延亮这两位知名音乐人各自担纲完成的。这样的三人组合,使得专辑的曲风既有郑钧中式的流畅优美,又有张亚东电子音乐的跳动时尚,更有李延亮摇滚乐队的热烈激昂……除了编曲,郑钧还在唱法上采用了大量的英式唱腔。

  唯一:

  《<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中,有两首作品非常独特:

  唯一不熟悉的老歌:《爱情酿的酒》。这首歌的原唱是台湾非常著名的“红蚂蚁”乐队。“红蚂蚁”虽然不为大陆歌迷所熟悉,但当得知他们在港台流行乐坛的地位,就象罗大佑对于我们一样,你一定会对这首作品重新认识的。《爱情酿的酒》曾被翻唱过很多次,这一次因为有了李延亮很重的摇滚风格的编曲,可以说这一版《爱情酿的酒》是最重的一个版本。

  唯一的一首新歌:《一霎那》。它是高晓松的电影新作《我心飞翔》的主题曲。虽然只有短短的两分多钟,但有了高晓松精致的词作,小柯崭新的谱曲,和郑钧的激情演绎,使得《一霎那》丝毫也不比专辑中的其他作品逊色。   这一次郑钧用醇香的老歌带着我们,在纪念中回归!

  唱着《阿诗玛》——让我们回归纯真、浪漫

  二十世纪六十年代

  一部音乐电影《阿诗玛》,讲述了一个大胆追求爱情的美丽传说,也创造了一个朴实无华的浪漫年代。公元1994年

  至今,那年夏天,宿舍所有男生跟着录音机里的郑钧一起合唱《灰姑娘》的那份感动,还深深留在我的记忆中。就是在那个夏天,七十年代的我们开始燃烧起青春的躁动与激情。

  二十一世纪,公元2003年

  2003年,自从年初著名歌手刘欢推出全新翻唱专辑后,媒体相继传出多名歌手翻唱的消息,这其中也有那个总能让人充满期待的名字:郑钧。

  郑钧新专辑中有很多首久违了的老歌,其中的一首就是《阿诗玛》。听了郑钧版的《阿诗玛》:代替原版清亮甜美的民族唱腔的是,郑钧如前般雍懒,但却高亢的声音。唱法有点英国。《阿诗玛》原本欢快、流畅的的编曲,变成了乐队感十足,时尚跳动的电子音乐。但是整首歌听完后,总还是能感觉到郑钧内在的一些变化:声音除了保持原有的质感和穿透力外,又融入了很多内涵,波澜过后的一丝宁静、经历过后的一份平淡,以及对过往岁月的一番怀念与回归……

  2003年是翻唱年,也是心灵回归的一年。也许是我们身边的浮躁与虚伪太多了,这让我们急切的盼望重温那些纯真的浪漫年代。

  唱着《阿诗玛》,让我们回归纯真、浪漫。

::专业推荐::

  郑钧的“酷”,是歌迷和媒体从他的音乐中延伸出来并且附加给他的“第二性格”。坐在我身边的郑钧,是一个说话有条不紊、节奏稍慢、语调斯文的受访者,基本保持严肃的面部表情。


  “酷?特立独行?如果是说我的作品,我同意。我不断尝试并保持着个人的风格,每一位音乐人都希望自己的音乐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品牌。说到个人生活,我没有什么特别与众不同的‘癖好’,我最喜欢钓鱼、玩电子游戏,你是不是失望了?”

::精彩写真::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