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电视台《梦想剧场》栏目介绍

  《梦想剧场》栏目系中央电视台文艺部一九九七年十月三日推出的新栏目,每周播出一期,每期播出四次。首播是在中央三套21:05时(周二),第一次重播是在中央三套10:10时(周三),第二次重播是在中央三套15:15时(周三),第三次重播是在中央一套16:10时(周三),第四次重播是在中央一套1:50时(周日),栏目时长为三十分钟。

  《梦想剧场》栏目自播出以来,旋即受到了广大观众的热烈欢迎,并得到了有关领导的肯定。 《梦想剧场》突出观众的参与性,为广大戏剧表演爱好者提供展示才华的机会,观众自己唱主角,自编、自导、自演,栏目创作组造当辅导。在娱乐中了解和掌握一定的戏剧知识或表演技巧,请现场观众投票打分,每期评出一名最佳表演者,并当场颁发“梦想银像奖”,每期银像奖获得者参加每年一期的“金像将”特别节目,并争夺“金像奖”。本栏目到目前为止共播出120余期,每天都接到相当多的观众来信和电话,综合以下几方面意见:

   一、对《梦想剧场》栏目的定位给予肯定,认为该栏目充分体现了观众的参与意识,为有戏剧表演特长而苦于找不到机会的观众提供一个自我展示的舞台,使他们多年的表演梦得以成真。
   二、认为栏目形式新颖,气氛活跃,台上演员是业余表演爱好者,和台下观众没距离,有一种亲切感,加上主持人充分调动现场观众的参与意识,这样,台上实现了表演梦,台下及电视机前的观众也过了演戏的瘾,台上、台下同乐,真正是老百姓自己的栏目。
  三、该栏目主演者是老百姓,主持人也不是专业主持人(该主持人的专业是导演)更符合栏目的风格。主持人主持风格朴实、自然,没有做作的痕迹,语言诙谐风趣,别具一格,令人耳目一新。
  四、认为栏目有改进的余地和空间。提高节目的严谨和完整性,参加演出的演员标准等方面应更高些。

  此外,不少观众在来信中还寄来了剧本和对节目的建议,体现了观众对本栏目的厚爱和支持,《梦想剧场》办栏目的宗旨,就是要为广大具有表演愿望,但未有机会得到展示的戏剧爱好者提供舞台。我国人口众多,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有越来越多的人,特别是年轻人表现自我的意识也会越来越强烈,他们渴望实现自我,实现人生价值。
 
   本栏目注重展示与介绍全国各地、边疆和少数民族地区的民风民俗及当地的文化事业,目前已与金华、青岛、延安、厦门、湖州、西藏、新疆、克拉玛依等二十几个省、市、地区合作并已播出,受到各地观众的欢迎和好评。 本栏目力求接近观众,满足其对戏剧艺术的渴望,我们还将继续走出演播室走向全国各地的广大观众,把《梦想剧场》真正办成观众自己的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