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娱乐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末代皇妃》开拍 李亚鹏大吃一惊演溥仪
  时间:2003年05月19日07:23      我来说两句我来说两句(0)
 

  “非典”时期电视剧首次在京开拍

  《末代皇妃》表现与皇帝离婚的女人

  正当观众对《非常公民》中展示的溥仪的情感生活品评之时,另一部由滕文骥挂帅、李亚鹏与蒋勤勤联袂主演的大型电视剧《末代皇妃》于昨日在京开拍,这是非典肆虐之时率先在京开拍的电视剧。
它的剧本磨炼了7年之久,或许会令多年前盛极一时的“末代”风潮再回荧屏,不过《末代皇妃》与以往的“末代”作品不同,它避开围绕溥仪、婉容描写的创作套路,首次把目光瞄向了皇帝的妃子———文绣。这个曾在1988年荣获奥斯卡九项大奖的历史巨片《末代皇帝》中曾惊鸿一瞥的淑妃,这个在世界历史上第一个敢于跟皇帝离婚的女人,将在荧屏上展示其富有传奇色彩的悲剧人生。

  ■李亚鹏演溥仪不在意褒贬

  刚看完《非常公民》中“搞笑高手”黄子华版的溥仪,又见“武侠高手”李亚鹏版溥仪登台,外形粗犷憨直的李亚鹏如何演绎瘦小多疑的溥仪,其表演风格恐怕要一百八十度大转弯。出演《末代皇妃》中的溥仪,李亚鹏自己连说“想不到”,他说:“当制片方和滕导找我演溥仪时,我的第一个反应是大吃一惊,问能不能换个别的角色演?”但经过一番考虑,李亚鹏还是决定试试,“反正这几年老是面临一个问题———去演别人演过的角色,像《笑傲江湖》、《射雕英雄传》都拍过很多版本,再多一个溥仪也不算什么。”由于有前番和金庸迷打过“照面”的经历,李亚鹏倒不太在意别人是骂是赞,“怎么看是别人的事,我想作为一名演员,我会有一个成长过程,能不断攻克一些有难度的角色,演一些与自己反差较大的角色,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他惟一觉得有点难度的是在外形上的这种差异,但从目前的造型上看,也还过得去。李亚鹏跟滕导一起探讨过多次对溥仪的理解,他说:“塑造这个角色,最主要是表现溥仪当时所面临的社会巨大变革对他个人生活的冲击,在这个前提下准确把握他的内心感受,这样角色就立住了。因而形似反而并不太重要。”在戏没拍之前,李亚鹏找到电影《末代皇帝》的VCD看了几遍,还看了许多历史画册和溥仪的照片,他希望能全方位感受那个时代的氛围。

  ■蒋勤勤演文绣难在历史感

  在剧中出演女一号文绣的蒋勤勤,虽说演过不少民初戏,但这个角色对她来说难度极大。这部戏中,文绣是贯穿始终的悲剧人物,她个性温柔但又执著,与逊帝溥仪离开紫禁城逃至天津静园后,在小朝廷中受到正宫皇后婉容的排斥,而闹出“妃子革命”与溥仪离婚,离婚后曾与剧中4名不同个性的男士交往,历经困境,但却都无缘长相厮守。她以为离开末代皇帝,便能摆脱掉“妃子娘娘”的阴影笼罩。不料,每走一步,都平添忧伤与悲凉。《末代皇妃》中的文绣,受尽了屈辱和磨难,有大量复杂的内心戏和情感上的变化,这与蒋勤勤以往塑造的悲剧人物有很大不同,要演出文绣的历史悲剧感,而不只停留在以往角色中儿女情长的伤感。她说这次做了许多功课———翻看史料、与导演反复探讨角色,还在剧本中随时写下感受,设计不同的表演方式……其目的就是一个:让“文绣”成为其演员生涯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同时,文绣在那个年代的命运也会博得观众的同情,使这个角色成为当代观众喜欢的女性人物。

  ■几百字新闻引发剧本创作

  震惊历史的皇族离婚事件在溥仪一生中算是抹不掉的阴影,著名剧作家张永琛创作《末代皇妃》正缘于有关于此的几百字新闻,张永琛曾在图书馆看到一张旧报纸,上面记录着上世纪30年代初,文绣跟溥仪离婚的新闻,那时报纸用的标题净是“妃子革命”、“破天荒———皇妃跟皇帝打离婚”等字样,而“离婚的5个条件”中的最后一条———“经双方协商,文绣离婚后不准再嫁人”,对张永琛触动最大。“永世不得再嫁,这对一个20多岁的女人来说,是何等残酷!”由此,引发张永琛对文绣人生的探究与考证,在他搜集参考了大量历史资料后,《末代皇妃》故事雏形在他脑海中诞生。张永琛说:“这个女人的命运是悲惨的,她一生都在挣扎之中,虽然‘侍帝九年,未蒙一幸’的婚姻对她来说是不堪折磨,然而当她向皇帝公开提出离婚后,她不知道末代皇室此时正处在日本人‘满洲帝国’的阴谋中,她的举动使她立刻陷入阴谋的黑手,当她走出宫闱,等待她的将是命若浮萍。”

  ■滕文骥看中了故事的通俗性

  该剧完成后曾被多位名导看中,然而由于“难度太大”等原因一直没有拍成。以至于张永琛之后创作、改编的《像雾像雨又像风》、《小姐你早》、《红处方》等诸多电视剧播出后,该剧还是未见端倪。最终敲定由制片人杨善朴接拍、著名导演滕文骥执导,其间费了不少周折。为了这部《末代皇妃》,滕导演做了大量的案头工作,光看历史书籍就多达十几本,前期准备了近3个月的时间。滕文骥之所以看好这部作品,主要是因为剧本写得不错,虽然是历史事件,但其整体风格却颇具通俗感。滕文骥说:“现在的电视观众中年人居多,他们喜欢看情节,担忧人物的命运,喜欢有悬念的事件,用我们的话说就是比较通俗,电视剧最重要的就是通俗。我拍电影多,没怎么拍过电视剧,仅有《北京深秋的故事》、《书香门第》两部电视剧作品,其中《北京深秋的故事》当时反响比较大,卖得也不错,但是收视率不是特别高,原因就是拍得太雅了,不够通俗。《末代皇妃》讲了一个比较通俗的故事,情节链条也安排得很好,值得一拍。”在整体风格上,滕导说,“虽然故事情节上有大量杜撰的东西,但戏说的内容压缩了,基本上算是正剧。我希望这部作品能有种大气之感,给观众以强烈的震撼力。”

  目前,除李亚鹏、蒋勤勤之外,王亚楠、赵亮、刘涛、孙逸飞、王劲松以及雷恪生、方子哥、李钰、向能等一批新老明星都在剧中出演重要角色。剧中另外一位颇为关键的角色———婉容,曾计划由周迅扮演,但周迅因档期问题已确定不能出演,剧组正紧急寻找合适人选,目前正在谈的演员有赵薇、徐静蕾、范冰冰等人,因此婉容的戏会往后延迟一些时间拍摄。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 相关链接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 给编辑写信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