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娱乐频道 >> 明星追踪 >> 黄晓明遭遇车祸 >> 往日新闻
黄晓明佟大为等新四大小生演技硬伤颇多
2003-10-03 08:33  来源: 搜狐娱乐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电视剧胜行这个年代,观众眼前也出现了众多花样男子,于是乎“当红四大小生”也就应运而生,这个时代本就是前浪推后浪,当陆毅裹足不前,仍无法摆脱肖童的光环时;当李亚鹏为出演金庸笔下大侠招来非议不止,记者关心他感情比演出本身更多时;当胡兵成为畅销漫画书中男主角,为“粉红女郎”们追逐的对象时;当黄磊潜心幕后,一年打造一部自己的心血之作时,新的一批四小生又跃然至观众眼前。

  说到今年度的这四大小生,现在的人气可谓是不输给当时的那四位“前辈”,有《大汉天子》让其声名大燥的黄晓明,有《玉观音》让其渐入佳境的佟大为,有《拿什么拯救你 我的爱人》让其成为师奶杀手的印小天,有《倩女幽魂》让其跳出二线的聂远。单从外表来看这四位小生确实具备偶像特质:黄晓明英姿勃发,佟大为憨态可爱,印小天纯朴自然,聂远的冷“酷”到底,四大男孩,四种气质,这些是他们吸引观众的外在资本,加上一两部好戏的帮衬,人气在这段时间也是一路狂飙。

  这些酷哥、帅哥、阳光男孩们吸引观众的“形”是有,就表演而言却是硬伤颇多,即角色的“神”他们未有掌控住。

  黄晓明的表演注重形式,每一个表情和神态都太过客意,像他出演的箫剑,就可用表演形式单一来形容,只会用拧眉、怒视来表现箫剑的恨,对晴儿的情也诠释的非常肤浅,观众根本感受不出他演绎的是那种让人揪心、感动的凄美爱情。把握人物的整个的感觉上他很注意,但在处理表演的一些小细节方面不够妥当,即表演的一张一弛方面功力不够。

  佟大为以前的角色一直走不出都市里纯情小男生的模式,他想改变,于是逮到了《玉观音》这个好本子,其实论外型,佟大为根本不符合书中“杨瑞”的原型,因为“韩流”的入袭,“小眼睛男人”居然也开始在内地颇受欢迎,佟大为长的帅不帅似乎已不再重要了。就表演来说,佟大为太刻意追求一种改变,他想做到有别于以前的那种纯真,把杨瑞整个处理的比较沉重,在剧情的前与后的表演方面看不出角色的蜕变和成长,杨瑞整个就是一味“深沉到底”了,生拉硬掰的成熟有太重的表演痕迹来,也不够自然。

  印小天的成功绝大部分应该归根于一个好剧本、好角色,就像他自己说的他是临时被委以重任,对这个角色本身没有更多的时间去揣摸。就表演本身来说他演出的过于夸张,在“行为表达”和“细腻心理戏”方面,他属于行为表达型,而恰恰韩丁这个角色最重要的是内心的挣扎与苦痛,所以他的表演太流于表层,不够细腻。

  聂远以前一直都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从出道的第一部电视剧《上错花轿嫁对郎》里担任过男主角以来,出演的一些有影响的片子大都是二、三线的角色,而且这些角色似乎都有一个共同点——“酷”与“冷”,最近热播的《倩女幽魂》里他更是将“酷”进行到底。不论是他的时装剧还是古装剧,每次带给观众都是一种感觉的他,表演的空间太拘限,总会让人觉得都像是在看一张脸在表演,这是他表演的最大弱点——没有创新、没有变化。而且就这些似风格雷同的片子里他的表演来说,他总是通过斜斜的侧目来表现出角色的冷峻、阴冷的,表演方式都过于雷同和简单。

  当然表演本身就是一个见仁见智的问题,也是一不断丰富的过程,就年龄上来看这四位小生还处在蓄势待发的状态,是处在一个“原始积累”的时段,只要能平和自己的心态,不为虚名所惑,专心致于表演艺术,不时的突破自己,想要成为真正优秀的演员也不是一件难事。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