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中华世纪坛2019元旦新春奉上“非遗飨宴”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8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2019中华世纪坛传统文化季非遗雅集”将于2019年1月5日开启为期一个多月的精彩系列活动,该项目由北京歌华文化中心有限公司、北京新国戏文化创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主办。2019年元旦期间,京城观众将欣赏到唯美、有趣的“花雅霓裳——非遗戏曲服装服饰展”,也可以选择亲自到剧场体验来自北京、安徽、湖南、江苏等地的非遗戏曲精彩展演,以及两场融合了观看与专家导赏的非遗戏曲电影展映。此外,在春节期间,中华世纪坛还将打造包括京津冀特色和地方年文化为主题的“非遗文创市集”。

 

 


  “花雅霓裳”展现非遗戏曲之美

  为此次“非遗雅集”系列活动打头阵的当属从2019年1月5日到2月10日于中华世纪坛精彩呈现的“花雅霓裳——非遗戏曲服装服饰展”。据介绍,此次展览选取京剧等非遗戏曲剧种的代表性服装服饰实物、制作工艺流程、图式纹样、图腾寓意阐释等进行多维荟萃展示,以当代视角重新审视其蕴含的丰富精神文化价值,让广大参观者有机会近距离感受非遗戏曲传统手工艺的动人魅力,从侧面展现非物质文化遗产绵延不熄的传承精神。展览以“红”“黄”“蓝”“绿”等色彩分为若干展示空间,展示非遗戏曲舞台上制作精良的莽、靠、帔、氅、宫装、官衣、褶子、箭衣、马褂、盔头等角色行头。展厅内,既有戏曲行头实物,也有精美图文展示。尤为值得一睹真容的,是一件香色改良蟒。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剧装设计大师谢杏生为周信芳设计了两件改良官衣(改良蟒)为《徐策跑城》《萧何月下追韩信》两出戏使用。此为其中一件,周信芳先生曾使用。展览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所呈现的展览,希望引领观者以有趣的视角感受戏曲服饰之美,认知戏曲服饰之意,由此感受传承千年的文化符号在戏曲服饰中的体现与传播。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的传播介质,戏曲艺术依靠象征性的表现手段演绎和传播着从历代文化传统中汲取而来的文化原型,而戏服的样式与图纹,便对这些文化原型的传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戏曲展演、电影展映尽显非遗艺术魅力

  从2019年1月8日到28日,在中华世纪坛剧场将相继举办非遗戏曲展演,主办方精心挑选了包括徽剧、祁剧、越剧、扬剧、京剧在内的多个优秀非遗戏曲剧种进行十场精彩展演,其中既有祁剧《金锁奇缘》、越剧《柳毅传书》和《红楼梦》等各非遗地方戏经典剧目,也有精彩好听的徽剧、扬剧、京剧折子戏专场,祁剧、徽剧、扬剧都是京城观众平日难得一见的剧种。登台演出的南京市越剧团、安徽省徽京剧院、祁阳县祁剧团、仪征市扬剧团都是地方老牌剧院,而此次非遗戏曲展演还特邀国家京剧院演员参与演出。除了一场接一场的非遗戏曲展演,主办方还分别于2019年1月12日、13日,下午2点在中华世纪坛一号发布厅举行两场非遗戏曲影片展映,两部戏曲影片是京剧《野猪林》和《群英会》,京剧讲师金阳将在影片放映前,与现场观众进行一场旨在京剧艺术普及的戏曲互动导赏。光影间马连良、谭富英、叶盛兰、李少春、裘盛戎、袁世海等诸多京剧大师跃然银幕,在导赏嘉宾的带领下,观影观众将充分领略非遗戏曲影片的艺术魅力,传统戏曲中的传承与创新淋漓展现。

  非遗文创市集打造高端文化庙会

  此次“非遗雅集”的重头戏被安排在2019年2月6日至10日,也就是大年初二至初六,在中华世纪坛地下一层,一台极具浓郁地域色彩和民族风情的非遗文创市集将在这里精彩开市,这将为节日的京城百姓增添一场体验古都文化、京味文化小巧别致的高端文化“庙会”。非遗文创市集分为京津冀非遗市集和地方年文化市集两个板块,集中了五十余位非遗传承人、新匠人在市集现场与到场观众进行形式多样的互动展示。京津冀非遗市集选取了京津冀地区最具特色的非遗手工艺项目,观众们既可以欣赏到景泰蓝制作工艺、京剧脸谱彩绘、北京兔儿爷泥塑、琉璃制作工艺,也可以体验京城核雕、内画鼻烟壶、木版年画、汉宫花等古老工艺的魅力。而地方年文化市集中,十余种古老的传统艺术将集中展示,苗绣技艺非遗传承人刘正花、脸谱绘制非遗传承人郭石刚、汉宫花胡玲、苗银技艺非遗传承人龙太阳、拇指牡丹乔爱华、蓝染技艺人高旋、脸谱绘画大师苏永革等几代技艺传承人将进行在现场与到场观众进行各种意想不到的精彩互动。非遗文创市集将是一个适合全家共同参与,打造独特的亲子乐园,父母带着孩子亲身发现非遗工艺中的精妙之处,亲手探寻其中的乐趣,或是带一件亲手制作的工艺品回家把玩,非遗手工艺品、非遗文创产品将会为我们的生活装点出不一样的色彩。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90105/n560192611.shtml report 4524 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8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2019中华世纪坛传统文化季非遗雅集”将于2019年1月5日开启为期一个多月的精彩系列活动,该项目由北京歌华文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