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白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2019北京新年音乐会1月2日中山公园音乐堂开演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白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

  白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成立于1927年,至今已有九十多年的历史。1937年正式称为国家交响乐团,1980年荣获“模范”称号。乐团曾赴保加利亚、德国、意大利、希腊、荷兰、黎巴嫩、法国、瑞士、芬兰、波兰、日本等国家演出。2001-2003年连续三次参加爱尔兰国际歌剧节的演出。乐团擅长演奏俄罗斯古典音乐以及德国浪漫派20世纪现代音乐作品。他们精湛的技艺及常年的演出经验令乐团有着极强的稳定性,可谓历史悠久,底蕴深厚。

白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 


  音乐总监

  亚历山大•阿尼西莫夫

  国际著名的柴可夫斯基国际大赛、格林卡国际大赛、奥特撒国际比赛、舍列宾国际大赛的常客和音乐总监。于2001年接任白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成为最新一任音乐总监。1985年获得苏联国家勋章;1996年获得白俄罗斯国家勋章;1997年获得法国骑士勋章;2001年被爱尔兰国立大学聘为客座教授;2002年获得爱尔兰总统奖;2005年获得世界著名的“金面具”大奖。

  阿尼西莫夫大师积极的为白俄罗斯做着各种国际交流音乐会,足迹遍布欧美大陆。例如《巴利斯和戈都诺夫》(柏林)、贝多芬第九交响乐(纽约)、《战争与和平》(旧金山)、《顿·卡拉罗斯》(维也纳)、《蝴蝶夫人》(圣彼得堡)、《叶夫金·奥涅金》(莫斯科)等。他录过的唱片有:格拉祖诺夫、拉赫玛尼诺夫的交响乐和芭蕾舞作品以及肖斯塔科维奇的第十交响乐等。

  指挥

  伊戈尔·布赫瓦洛夫

  著名指挥家;毕业于白俄罗斯音乐学院、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指挥系的乐团指挥,先后师从于玛利亚·邦达教授、安娜帕夫·泽伦科娃教授以及格娜迪·普罗瓦托罗夫教授,指挥大气,手势清晰。通过11年的音乐学习,他参加了很多表演比赛,并在波兰的弗罗茨瓦夫指挥大赛获得奖项。他善于在音乐声浪中纵横捭阖抓住细部丝丝缕清,对俄罗斯音乐烂熟于心,对中国作品会强调音准韵味及旋律的处理,颇见功底。

  男高音

  伊利亚·卡夫斯基

  毕业于白俄罗斯国立音乐学院,是萨马拉歌舞剧院、莫斯科大剧院、萨拉托夫歌剧学院的在座歌唱家。作为首席男高音,他是莫斯科大剧院青年艺术家的会员之一,在俄罗斯以及海外各地享有盛誉。曾参加泰国国际音乐舞蹈节,并担任《伊戈尔王》中的弗拉迪米尔,《黑桃皇后》中的赫尔曼,《麦克白》中的麦克达夫等角色。与亚历山大阿尼西莫夫等著名指挥家合作,多次被世界各地剧院邀请参与演出。

  女高音

  艾莲娜·舍夫多娃

  毕业于白俄罗斯国立音乐学院,并凭借其优秀的专业精神以及对国家文化艺术所做的贡献于2009年被授予Francisk Skaryna奖章,于2013年被国家授予了荣誉国家艺术功勋奖。作为白俄罗斯国家大剧院和国家芭蕾舞剧院的歌唱家,自1998年,她便是斯特劳斯音乐节的常驻嘉宾,在欧洲最负盛名的场馆(苏黎世的市政厅)表演。她作为首席女高音的曾演出角色有:《弄臣》中的吉尔达,《塞维利亚的理发师》中的罗西娜,《拉美莫尔的露琪亚》中的露琪亚,《霍夫曼的故事》中的奥林匹亚等。

  演唱曲目经典

  柴可夫斯基

  作为俄罗斯民族乐派的代表人物以及世界最伟大的古典音乐作曲家之一,柴可夫斯基在交响曲、歌剧、芭蕾舞剧、协奏曲、音乐会序曲、室内乐以及声乐浪漫曲等方面都留下了大量名作,并被视为经典广为流传。织体饱满、旋律优美、情感丰富都不足以形容出它们的魅力。即便是完全不了解的人,也一定或多或少的听过他的这些作品。

  01《天鹅湖》组曲

  1876年出现了柴可夫斯基的第一部舞曲《天鹅湖》。取材自民间传说的创作背景让这部作品在观众心中变得无可取代。富有层次的旋律完美地呈现在这部芭蕾舞曲中。如泣如诉的管乐呜咽和华丽明朗的舞曲相互映衬,表达了奥杰塔公主的简单纯洁和齐格费里德王子的阳光活力。

  单纯美好的故事动人心弦。即便恶魔把美丽的公主变成白天鹅,但爱情与正义终会战胜邪恶与黑暗。童话很美,因为有了音乐变得更耐人寻味。也许一千年以后人们会忘记柴科夫斯基,但是这部作品带来的震撼是永恒的。

  02《胡桃夹子》组曲

  《胡桃夹子》是柴可夫斯基根据霍夫曼《胡桃夹子与老鼠王》的故事编写的芭蕾舞剧,有着 “圣诞芭蕾” 的美誉。圣诞节,女孩玛丽得到一只胡桃夹子。夜晚,她梦见胡桃夹子变成了一位王子,领着她的玩具同老鼠兵作战。后来又把她带到果酱山,受到糖果仙子的欢迎,享受了一次玩具、舞蹈和盛宴的快乐。

  弦乐的使用是剧中音乐最巧妙的设计,充满了单纯而神秘的色彩,展现出一般乐曲少见的逼真写实,有着强烈的儿童音乐特色。跳脱的情节搭上充满想象力的音乐,让这部舞剧变得美丽又梦幻。

  03交响乐《意大利随想曲》

  1879-1880年旅居罗马期间,柴科夫斯基被意大利明媚绮丽的风光、引人入胜的历史遗迹、绚烂多采的民间艺术以及意大利人民的乐观精神深深吸引,不断收集意大利民间旋律创作而成。

  《意大利随想曲》共有五个音乐主题。乐曲从小号单独吹奏开始,然后以一系列词性很不稳定的和弦继之;带有忧郁悲壮之感的民间旋律作为第二主题;一首简单而朴实的街头小歌曲为第三主题;间歇反复的和弦衍化成齐整精确的新节奏又成为新一主题;最后以一个更加光辉热烈的塔兰台拉舞曲主题呈现结束整个作品。意大利人民生活的明朗愉悦,尤其是狂欢节的欢乐场面在他这首作品中得到了生动的反映。音乐也受到广大听众的欢迎,成为他最通俗的作品之一。

  歌剧与戏剧的区别从字面上就可以理解,演员以歌唱的形式将剧情表现出来,源自古希腊戏剧的剧场音乐,16世纪末才出现在意大利的佛罗伦萨。歌剧更看重歌唱和歌手的传统声乐技巧等音乐元素。歌手和合唱团常有一队乐器手负责伴奏,有的甚至需要一个完整的管弦乐团。这也正是歌剧中的音乐会成为经典并成为音乐会常客出现的重要原因。

  《朱丽叶咏叹调》

  ——选自歌剧 “罗密欧与朱丽叶”

  这首咏叹调《我愿生活在美梦中》是朱丽叶第一次完整的亮相曲目,展现了朱丽叶天真烂漫、对生活和爱情十分渴望的贵族少女形象。可是这种渴望没有让她陷入情感迷雾,反而有着一种特别的固执和倔强,这种性格让朱丽叶与当时的封建传统社会格格不入,一场 “梁山伯与祝英台” 似的爱情悲剧就这样拉开了序幕。

  这是一首华丽的咏叹调,有着高雅而热情的旋律;有着层次丰富的和弦;有着充满特色的花腔和颤音,每一处都在塑造着剧中人物的形象。为了爱情勇敢斗争的勇气,为了梦想奋力拼搏的果敢都在作品中表现得淋漓尽致。

  《祝酒歌》

  ——选自歌剧 “茶花女”

  这是一个巴黎上流社会的交际花与正统家庭出身的年轻作家之间的爱情故事。身份的悬殊、世俗礼教的制约和作家父亲的干预,让他们的爱情陷入困境。一个误会造成了两人一生都无法弥补的遗憾。意大利作曲家威尔第在看了由小仲马的小说《茶花女》改编的戏剧后备受感动,立即邀请剧作家将其改编为同名歌剧。经历1853年首演的失利,威尔第说:“时间会证明这次的失败究竟是主演的错还是我的错。”

  两年后歌剧《茶花女》再次上演,立即在世界范围内引起轰动,到现在依然是最常被排演的歌剧之一。剧中的歌曲如《祝酒歌》、咏叹调《啊!梦里情人》以及《及时行乐》等,更是成为多数声乐家的必唱曲目,也深受观众喜爱。

  《今夜无人入睡》

  ——选自歌剧 “图兰朵”

  这是意大利歌剧作曲家普契尼的最后一部作品,改编自童话剧。为了替受入侵的鞑靼人俘虏凌辱而死的祖母报仇,图兰朵开始了用猜谜让求婚者赴死之路。然而鞑靼王子卡拉夫却猜中了谜语,图兰朵不愿履行诺言。两人约定,若第二日图兰朵能猜出王子姓名,便可以不嫁给他。可是王子在第二天主动表明身份,获得图兰朵的真心,两人顺利成婚。《今夜无人入睡》就是卡拉夫在要求图兰朵猜其身份的那一夜所唱。

  爱情是有魔力的,说不清也道不明。尽管黑夜降临,风雨飘摇,卡拉夫仍无法抑制自己彻夜难眠的热情,把对图兰朵的爱深情地吟唱出来。原唱帕瓦罗蒂独有的乐观与自信和王子的形象合二为一,深觉自己可以战胜一切,因为爱情和希望。

  《哈巴涅拉》

  ——选自歌剧 “卡门”

  哈巴涅拉舞曲(Habanera)原是非洲的黑人舞曲,后传入古巴,再到西班牙。这是一种中等速度包含附点节奏和三连音的二拍子舞曲。法国作曲家比才的最后一部歌剧《卡门》中第一幕女主角所唱的《爱情象自由的小鸟》也是一首用哈巴涅拉写成的歌曲。

  这是一首充分表现了卡门性格的歌曲,表达着卡门的爱情观念。即便付出生命的代价,她也要冲破束缚,倔强的追求自由的爱情,这与她身体里流淌着吉普赛人的血液有关,更与她顽强不屈的性格有关。不断反复的连续向下滑行的乐句,游移于大小调间的调性以及徘徊于中低音区八度内的旋律,都强烈地衬托出卡门热情奔放的人物形象。

  经典总是百唱不衰

  除了以上曲目

  更多经典

  2019年1月2日 19:30

  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

  等你共赏

  曲目单

  上半场(45分钟)

  一、《轻骑兵序曲》(奥)苏佩

  二、《天鹅湖》组曲(俄)柴可夫斯基

  1,圆舞曲

  2,小天鹅舞

  3,拿波里舞曲

  4,西班牙舞曲

  三、《朱丽叶咏叹调》(选自歌剧“罗密欧与朱丽叶”)(法)古诺

  四、《胡桃夹子》组曲(俄)柴可夫斯基

  1,进行曲

  2,牧童之舞

  3,俄罗斯舞曲

  五、男高音独唱:《今夜无人入睡》(选自歌剧“图兰朵”)(意)普契尼

  演唱者:伊利亚·戈瓦斯基

  六、女男声二重唱:《祝酒歌》(选自歌剧“茶花女”)(意)威尔第

  演唱者:艾莉娜·苏维德娃 伊利亚·戈瓦斯基

  下半场(50分钟)

  一、交响乐《意大利随想曲》(俄)柴可夫斯基

  二、男高音独唱:意大利歌曲《我的太阳》

  演唱者:伊利亚·戈瓦斯基

  三、女高音 独唱:《哈巴涅拉》(选自歌“卡门”)(法)比才

  演唱者:艾莉娜·苏维德娃

  四、《圆舞曲》(波)肖邦

  五、《波罗涅兹舞》(波)奥金斯基

  六、《春节序曲》(中)李焕之

  七、男高音独唱:俄罗斯歌曲《莫斯科郊外的晚上》

  演唱者:伊利亚·戈瓦斯基

  八、女高音独唱:俄罗斯歌曲《卡秋莎》

  演唱者:艾莉娜·苏维德娃

  九、男女声重唱:中国歌曲《我的祖国》 (中)乔羽 词 刘炽 曲

  演唱者:艾莉娜·苏维德娃 伊利亚·戈瓦斯基

  十、交响乐《卡门序曲》

  *曲目以演出当天为准

  演出信息

  演出名称:白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2019新年音乐会

  演出时间:2019年1月2日19:30

  演出地点:中山公园音乐堂

  (北京市东城区中华路4号中山公园内)

  演出票价:680/580/480/380/280/180/100

  订票电话:中山公园音乐堂:010-65598285

  主办方:021-64289665

  大麦网:400-610-3721

  猫眼:10105335

  中演票务:400-818-3333

  永乐票务:400-622-8228

  大眼睛:400-6170-707

  大河票务:400-6996-811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81228/n559491644.shtml report 6384  白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白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成立于1927年,至今已有九十多年的历史。1937年正式称为国家交响乐团,1980年荣获“模范”称号。乐团曾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