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陪爸妈大会堂里过小年 第15届北京新春音乐会如约而至

来源:搜狐音乐
  • 手机看新闻
 


  从2005年小年夜开始的“北京新春音乐会”,至今已经举办了十四届,形成和确定了自己的品牌特色:“小年夜,大会堂,听民歌,穿唐装,歌王会师迎春日,人民歌墟大会堂”。用实际行动传承、弘扬中国传统民歌文化,让传统文化“老树发新枝”,更践行着文化创新,体现着文化自信,同时唱响着时代精神。以唱民族歌,过民族节为特点的“北京新春音乐会”,因为每年邀请全国各民族老中青三代歌唱家和民歌手,以多种唱法演唱中国民歌和民族风格的歌曲,已成为首都春节期间最具影响力的民族文化演出品牌,也是目前在中国坚持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的民歌艺术的盛会。被誉为“大会堂民歌春晚”。

  总编导刘国超介绍:“北京新春音乐会从2005年设计之初就特别注重贴近百姓的生活,唱亲情、友情、乡情、幸福情,提倡:着民族装、听民族歌、过民族节。近几年,带上孩子,陪着爸妈,走进人民大会堂听北京新春音乐会,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北京人独特的过小年的方式。”他特别强调:“七零后、八零后们不必再为送爸妈特别的节日礼物而伤脑筋了,陪爸妈,开开心心大会堂里过小年,已经成为一种新时尚。”

 


  2019年1月28日农历腊月廿三小年夜,第十五届“北京新春音乐会”将如期在人民大会堂举行,2019年是新中国建国70周年,音乐会将以“我爱你,中国”为主题,突出祖国的繁荣昌盛和人民的幸福生活。邀请拉苏荣、戴玉强、么红、王宏伟、黄华丽等著名歌唱家,藏族和朝鲜族的青年歌手阿斯根、卞英花,陕西、河北的民歌手延锦园、屈旺旺、肖文和刘秀文,以及中青年实力派的歌唱家和歌手邓容、王传越、王一凤、毛一涵、陈思里、马佳、陈淼等。他们将演唱观众耳熟能详的经典歌曲《夫妻识字》、《马儿啊,你慢些走》、《赞歌》、《阿里山的姑娘》、《在那遥远的地方》、《天路》、《帕米尔我的家乡多么美》、《故乡是北京》和《我爱你中国》,以及滇藏民歌《美人》、云南民歌《放马山歌》、河北民歌《你走山梁我走沟》、《捡棉花》等,还有唱北京、颂北京的新作品《北京赞歌》和《梦回大运河》。今年的音乐会,不仅是老中青三代,还有童声参与,昊天学校和前门外国语学校的童声合唱团将演唱热情欢快的《春天在哪里》,而小朋友苗焕和沈小阁将演唱一首歌唱妈妈的《天之大》。大会堂里“四代同堂”共放歌,过小年、迎新春,用歌曲表达老百姓的心声,表达对祖国和对北京人民的新春祝福。音乐会仍然由中国电影乐团现场伴奏,著名指挥家彭家鹏担任指挥,坚持十五年的约定“用真唱、表真情”。

 


  十四年前的"小年夜","北京新春音乐会"在人民大会堂首次举办,在北京春节演出市场中一鸣惊人。如今“北京新春音乐会”已成为拥有14年历史的首都春节期间文化演出品牌,得到许多歌迷和固定观众的大力支持和关注,成为许多北京人一年一度的期待,也引领了全家老小,大会堂里过小年的新时尚。

  十几年来“北京新春音乐会”以"雅俗共赏、耳熟能详、脍炙人口、赏心悦目"的制作原则和"过民族节、着民族装、赏民族乐"的制作定位,邀请200多位来自全国各民族的老中青三代歌唱家和民歌手登上“北京新春音乐会”的舞台,坚持真唱真伴奏的全保真演出形式,推出、推红了一大批歌唱新人。

 


  阿宝演唱的《山丹丹开花红艳艳》、吉祥三宝演唱的《吉祥三宝》、龚琳娜演唱的《忐忑》《丢丢铜》、高保利演唱的《三天路程两天到》、齐峰演唱的《草原恋》、容中尔甲演唱的《牧马人之歌》、胡文阁演唱的京剧《贵妃醉酒》和《梨花颂》、维吾尔族歌手西尔艾力吉它弹唱《花儿为为什么这样红》、常思思演唱《春天的芭蕾》《玛依拉变奏曲》等都在观众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蒙族新一代歌王齐峰,青海花儿王子索南孙斌,朝鲜姑娘卞英花,陕北妹子王二妮,彝族姐弟李怀秀、李怀福,漫瀚调歌王奇富林,苗家歌后阿幼朵,藏族军旅歌手泽旺多吉、阿斯根,蒙古族新秀阿木古楞、傲日其愣等都通过这个舞台获得了众多观众的喜爱。

  近几年“北京新春音乐会”一方面关注被列入非遗名录的地方戏种和民歌,如梅派第三代传人胡文阁、楚剧“非遗”传承人夏青玲、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北京琴书大师关学曾的关门弟子王树才、73岁的湖北省十堰市吕家河民歌非遗传承人姚启华、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土族花儿《红花姐令》、新疆和田地区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木卡姆的传承人乌布力艾散·麦麦提等。另一方面关注“唱北京、颂北京”。除演唱过《北京颂歌》、《冰糖葫芦》、《故乡是北京》、《前门情思大碗茶》外,近五年更是每年推出一首歌唱北京的原创新作品如《都门胜景·陶然亭》、《悠悠球》、《京城望月》、《京华春早》、《五彩风车》

  “北京新春音乐会”不仅是一个弘扬民族文化的演出品牌,还是一台公益与艺术同在的温馨音乐会。每年坚持公益捐款、捐赠,拿出固定量的免费门票做公益,关注一线的劳动者、社会弱势群体;

  按照中华民族的传统,腊月廿三称为小年夜,从这一天开始,人们开始进入"年"的喜庆氛围,打扫房屋、置办年货,准备过一个祥和大年。“北京新春音乐会”在这个时间开锣,将成为春节期间北京市民文化生活中的一道亮色,一道年前的音乐盛宴。大会堂里过小年,赏民族文化大餐

  主办订票:63311600、63310891、63311700 www.damai.cn

  票 价:1980、1680、1280、680(套票两张1200)、480、380、

  200(已满)元

  演出时间:2019年1月28日(腊月廿三)19:30

  演出地点:人民大会堂大礼堂

  艺术总监:王黎光

  总 编 导:刘国超

  演出阵容:拉苏荣(蒙古族)、戴玉强、么红、王宏伟、黄华丽、

  邓容、卞英花(朝鲜族)、阿斯根(藏族)、王传越、毛一

  涵、王一凤、马佳、陈思里、陈淼、延锦园(原生态)、

  屈旺旺(原生态)、肖文(原生态)、刘秀文、沈小阁(童

  声)、苗焕(童声),童声合唱团:昊天学校、前门外国语

  学校童声合唱团,演奏:中国电影乐团,指挥:彭家鹏

  指导单位:北京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北京

  市总工会、北京音乐家协会

  媒体主办:北京青年报

  承办单位:北京综艺博览文化交流有限公司

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yule.sohu.com/20181227/n559393094.shtml report 4293  从2005年小年夜开始的“北京新春音乐会”,至今已经举办了十四届,形成和确定了自己的品牌特色:“小年夜,大会堂,听民歌,穿唐装,歌王会师迎春日,人民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