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音乐 > 华语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来自草原的游吟“梦中的阿克库”

来源:搜狐音乐
  • 手机看新闻
 


  2018年12月18日晚,“梦中的阿克库”民族管弦乐专场音乐会在浙江音乐学院标准音乐厅拉开帷幕。音乐会由“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资助,由我院作曲与指挥系青年教师周杰主持并担任指挥。

  本场音乐会上演的作品均出自青年作曲家杨一博之手。开场曲《祓禊谣》(2016)曾由周杰指挥首演于国家大剧院,时隔两年后再次奏响于浙江音乐学院,表达了对同一主题的延续和重温,竹笛和笙特有的张力营造出热烈祥和的氛围。

 


  三首歌曲《越相侧商调》、《韵谣》和《新疆是个好地方》,独唱分别由来自浙江歌舞剧院男高音歌唱家严圣民和浙江音乐学院声歌系女高音歌唱家金瑶担任。两位特邀演唱家精彩绝伦的演唱与民族管弦乐队细致入微的演奏,将观众带到中亚草原同赏远疆的声韵。

  作为本场音乐会的压轴之作,最新创作出炉的民族管弦乐组曲《梦中的阿克库》(六首)的首演是一大亮点。马与歌象征着哈萨克族的翅膀,无论身驻何地,歌者的踏蹄声总能引人入中亚草原的广袤。四年前,杨一博受邀赴新疆伊宁市库尔德宁地区采风,经过前后四年的打磨,《梦中的阿克库》宣告完成。这部作品包含《伊犁河畔》、《阿吾勒的炊烟》、《草原爱情》、《卡拉角勒哈》、《梦中的阿克库》、《永远的萨日阿尔卡》六首小曲。作曲家希望用民族管弦乐队独有的演奏魅力来将哈族音乐和当代音乐相融合,弹拨乐模仿冬不拉惟妙惟肖,让观众沉浸于音响的同时感受到了更富有冲击力的文化元素。

 


  随着“金色草原”主题的最后一次再现,全曲走到了终章。盘旋的天鹅和缕缕炊烟逐渐从观众的遐想中淡出,但“萨日阿尔卡”的声音早已经弥漫在了每个人的心中(文/林泽津)。

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yule.sohu.com/20181226/n559300946.shtml report 1891  2018年12月18日晚,“梦中的阿克库”民族管弦乐专场音乐会在浙江音乐学院标准音乐厅拉开帷幕。音乐会由“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资助,由我院作曲与指挥系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