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综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景泰蓝传承与创新学术论坛在京举办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2018年12月23日上午九时,由北京文化艺术基金资助,北京联合大学主办的“景泰蓝传承与创新学术论坛”在北京联合大学艺术学院隆重举办。景泰蓝创新设计作品展也同步对外开放。

  景泰蓝又称“铜胎掐丝珐琅”,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是北京代表性工艺美术品种“燕京八绝”之一, 2006年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堪称国宝“京”粹。2014年APEC峰会的《四海升平》赏瓶、2015年中国政府赠送联合国的和平尊、2017年 “一带一路”论坛的《共襄盛世》瓶等一系列景泰蓝国礼,让世界认识了景泰蓝的文化魅力,也成为靓丽的北京文化名片。与此同时,困扰景泰蓝发展的产学脱节、设计人才短缺、资源分散、创新能力不强、社会认知不足等一系列长期性、关键性问题没有得到根本的解决,亟待突破。

  此次论坛以“景泰蓝的传承与创新”为主题,通过搭建跨越政产学研各界的交流对话机制,邀请主管单位、行业协会、专业学会、研究机构、专业院校、骨干企业、创新团队的领导、专家、学者、大师等业内人士,开展围绕景泰蓝方面的讨论和学术研究,推动景泰蓝创新走上健康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在现场,还看到了以景泰蓝为主题的VR体验片,通过沉浸感、互动感等视觉体验,让观众更好的理解VR新技术的制作原理和创作流程,同时在科普宣传中,让社会大众更通俗易懂、身临其境的理解景泰蓝这一传统手工艺文化。

  此次《景泰蓝创新作品展》所展出的作品均由“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8年度资助项目“景泰蓝创新人才培养平台”项目学员设计制作。该项目旨在发掘并培养新一代的景泰蓝设计人才。平台聘请在景泰蓝创新方面卓有成就的工艺美术大师、业界专家和校内教师结合的“三师制”授课模式,完成十二周计60个工作日的创新实践课程。本项目通过相对集中的理论研习和创作实践的培养,提高整个行业尤其是年轻一代人才的创新能力,并且完成一定数量有较高艺术价值和文化品位的景泰蓝创新作品,搭建一个行业内切磋技艺、交流经验、取经学习的平台。

  此次论坛的成功召开,不仅对打破各要素的壁垒,促进资源的横向整合,形成发展合力具有重要积极意义,而且对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及传统手工艺振兴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81225/n559193526.shtml report 2806      2018年12月23日上午九时,由北京文化艺术基金资助,北京联合大学主办的“景泰蓝传承与创新学术论坛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