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2018湖湘优秀小戏晋京展演即将开幕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湖湘文化底蕴深厚,地方戏剧特色鲜明。久有“十九和弦”之称的湖南地方戏剧剧种,流淌着楚文化的血脉,展现着湖湘戏剧的魅力。特别是湖南地方小戏,在全国已久负盛名。由湖南省花鼓戏剧院创作的《打铜锣》、《补锅》,1965年赴北京参加国庆献礼演出,受到前国家领导人周恩来、彭真、陶铸的高度赞誉,拍成电影后,蜚声全国。其中《打铜锣》剧本在《人民日报》刊登,全国各院团纷纷学习、排练、移植,可谓是“铜锣打响长城内外,补锅补遍大江南北”。在新时代的春风里,历经几代人传承创新,湖南小戏显得更加绚丽夺目。

 


  为了贯彻落实中央和湖南省委关于文艺大发展大繁荣战略部署,传播湖湘优秀民间戏曲艺术,充分展示我省小戏创作成果。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承办的“2018湖湘优秀小戏晋京展演”将于2018年12月11日—14日在北京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举行。

  文化的延续性在于继承,文化的生命力在于创新。此次展演花鼓戏、京剧、祁剧、湘昆、汉剧、苗剧、丝弦、阳戏等多个剧种齐齐亮相,剧目短小精悍,语言风趣生动,人物性格鲜明,喜剧色彩浓厚。既有脍炙人口、经久不衰的经典传统小戏,也有与时俱进、反映当代生活的现代小戏,传统与创新交相辉映,全方位展示湖南地方戏剧最新面貌,凸显湖湘本土特色。

  此次展演将推出长沙花鼓戏《讨学钱》、《补锅》、《补票》、《老赵家的感恩节》、衡州花鼓戏《真情花开》、湘乡花鼓戏《老邻居》、常德丝弦《市长站岗》、邵东花鼓戏《偷鸭》、常德汉剧《程婴救孤•打鞭》、京剧《宇宙峰》、昆曲《女弹》、阳戏《婆媳买衣》、苗剧《相亲》、湘剧《碰媒逼婚》、祁剧《昭君出塞》、岳阳巴陵戏《九子鞭》等16台小戏,这些作品在创作之初即扎根人民、扎根生活,又在传承之时不断创新、不断提炼。此次展演将在北京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轮番上演,并由“一通文化”进行全程直播,给观众提供观演延伸,提升全民文化获得感。

  “名家云集,经典荟萃”是此次小戏晋京展演的一大亮点。据了解,此次演出阵容强大,聚集了周回生、谢晓君、罗艳、王阳娟、肖笑波等省内各剧种名家,剧目有蜚声全国、家喻户晓的花鼓戏《补锅》、《讨学钱》,有展现深厚传统的折子戏《宇宙峰》、《女弹》、《昭君出塞》、《碰媒逼婚》、《九子鞭》、《程婴救孤•打鞭》,有反映百姓生活,展现地方风土人情的《婆媳买衣》,也有近年来在各大舞台上屡获褒奖的优秀剧目,其中《真情花开》、《老邻居》、《相亲》、《市长站岗》荣获第六届湖南艺术节田汉小剧目奖、《偷鸭》获得第五届湖南艺术节金奖和全国小品曲艺大展金奖,《老赵家的感恩节》荣获第五届湖南艺术节新创小品比赛一等奖,《补票》荣获全国第十三届“群星奖”, 16台小戏题材丰富、流派纷呈,主题鲜明,将让全国观众感受到湖湘文化的精神内涵和时代风貌。此外,展演还将邀请业界专家对剧目进行点评,共谋湖南戏剧发展新思路。

  近年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文艺思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全省文艺事业蓬勃发展,优秀文艺作品不断涌现,相信这一大批讴歌时代,扎根人民时的湘味小戏,能在全国性的舞台上大放异彩,为湖南戏剧“走出去”搭建更好的平台,进一步彰显湖湘文化魅力与自信。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81207/n557532931.shtml report 3608      湖湘文化底蕴深厚,地方戏剧特色鲜明。久有“十九和弦”之称的湖南地方戏剧剧种,流淌着楚文化的血脉,展现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