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舞蹈剧场《大饭店》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厅首演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由黎星工作室出品并制作,黎星、李超导演,李倩、谢欣、于建伟、彭捷、胡婕及李艳超倾力出演,“电影美术之神”种田阳平、荷兰舞蹈剧场首席灯光设计汤姆.维瑟、国家一级作曲家刘彤以及EIN成衣定制鼎力携手,共同打造的舞蹈剧场《大饭店》于11月23日、24日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揭开神秘面纱。

  游学德国的青年舞蹈家王梦凡这样介绍舞蹈剧场,“普遍来讲,舞蹈剧场摒弃了古典芭蕾意义上的美学,它展现给观众的东西不一定要是“美”的(甚至是丑的);它很少去讲述一个连贯的故事,而是使用近乎蒙太奇的手法将一些碎片化的场景拼贴在一起,以表达一个完整的主题。在舞蹈剧场里,观众会看到所有形式的舞蹈以及它们的变形,并且掺杂大量生活化的动作。同时,演员讲话,唱歌,使用哑剧中的技巧进行表演。与芭蕾舞剧中的“等级制度”不同,舞蹈剧场没有明确的分工,每位演员在舞台上都同样重要。”

  在舞蹈剧场《大饭店》里,你无法窥见故事的全貌,甚至连一个“具体”的人都抓不住。教授、夫人、情人、孕妇、醉汉、经理和女佣,每个人身上都拖带着一个世界,却又只露出一个隐约的线头。你顺着线头试着去寻找故事,却发现落在手心的是散落的情绪。这些由“情绪”引发的片段被精心排布在“大堂”(上半场)和“房间”(下半场)里,他们时而如在生活中一般自然地走动,驻足,叹息;时而又沉浸在自己的舞蹈里,虚实之间,气韵凝聚。大堂在外,房间在内,随着时间的流逝,人物内心的隐秘被一层一层剥开,由外及内地发生。最终,把人物困锁期间的三面墙从舞台上消失,他们终于回归自由。

 

 

 

 

 


  对于第一次尝试进行舞蹈剧场创作的黎星来说,《大饭店》是一块令人惊艳的试金石。两场演出散场时经久不息的掌声与尖叫,观众们走出剧场时激动地购买《大饭店》纪念画册,便是最好的例证。

  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级导演田沁鑫在看完《大饭店》之后大力推荐:“从其实年代德国舞蹈剧场女神皮娜.鲍什以《穆勒咖啡馆》震惊世界至今。四十多年,今晚国家大剧院戏剧场《大饭店》让“舞蹈剧场”这个名称生辉。91年的导演自导自演,英雄不问出处,天才不计年龄。大力推荐!”,著名导演、舞协副主席赵明更是用“执着之舞,追求之舞,欢心之舞,生命之舞”来形容《大饭店》;戏剧导演,剧评人陈然赞其“100分钟的演出悬念迭起,紧凑流畅,始终紧紧抓住观众。”

  当然,这些赞誉的出现离不开其他主创们。

  舞台设计种田阳平为了《大饭店》几易其稿,最终决定使用一个在舞蹈剧场中极少出现的写实场景,因为他觉得”导演希望呈现出梦一般的氛围,梦在很多时候其实是现实的场景,并在这个基础上变形。出于这样的考虑,就呈现了现在这一偏写实的酒店空间。”

  能在这样的舞台上设计灯光,汤姆.维瑟也非常兴奋,他说:“通常,舞蹈剧场都会倾向于采用空台,但《大饭店》,给了我的光一些依托,这是很不可多得的一次创作经验。”而且,为了模糊掉每个人物的身份,让他们成为《大饭店》中“形形色色的人”,汤姆.维瑟在这次的创作中极少使用面光,人物总有一部分隐没在黑暗里。

  这种“言有尽而意无穷”的设计思路在服装上也有体现。EIN成衣定制的设计师没有使用繁复的符号来堆积每个人的身份,而是使用“颜色”作为提点。

  曾为《印象刘三姐》等作品设计音乐的作曲家刘彤这次也谱写了《大饭店》的旋律,他与音乐家们在棚内使用中国传统乐器录制好音乐,再将之转化为电子乐。七名舞者在各自的颜色中,随着音乐的节奏,精准地控制自己的身体,辅以干净的灯光切换,利落的空间转换,为观众奉献上一场诚意满满的舞蹈剧场作品。

  在接下来的12月,以及2019年1月,《大饭店》还将前往深圳大剧院、广州友谊剧院和上海东方艺术中心,继续自己的征程。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81127/n556587004.shtml report 5302      由黎星工作室出品并制作,黎星、李超导演,李倩、谢欣、于建伟、彭捷、胡婕及李艳超倾力出演,“电影美术之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